【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陈俊:守好安全底线,践行“质监人”的使命

温州网 2019-08-02 18:01:28
牢牢把住特种设备安全及产品质量安全的关卡,助力瓯江口质监工作迈上新台阶。

  温州网讯 八月,踏着热浪悠悠而至。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蓝天白云,生机盎然。装卸码头上,叉车及起重设备安全地运行着;服装厂、水洗厂,高污染燃煤锅炉已不见踪影;住宅小区,电梯载着居民平稳地上上下下;生产企业里,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这些都离不开“质监人”长年累月的监督和管理。

  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把好产品质量关,这是“质监人”的使命。作为瓯江口质监系统的一名成员,两年多来,陈俊一直奋战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第一线,以“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预防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原则,与同事们一起,牢牢把住特种设备安全及产品质量安全的关卡,助力瓯江口质监工作迈上新台阶。

  从“门外汉”到“讲师”的转变

  2016年10月,陈俊来到瓯江口,迈入“质量技术监督”的大门。那时,原瓯江口质监分局(今年机构改革,瓯江口质监分局与市监分局合并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瓯江口新区分局)刚成立不久,而从洞头食药系统刚调到瓯江口工作的他也是第一次接触质监工作。作为一名“门外汉”,他深知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是一名质监工作者最需具备的素质,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政治理论修养。

  为此,他通过业余时间潜心学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产品质量监督、计量及合格评定监管等质监业务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主动到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的执法监管理念和做法。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并学以致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了质监系统的“岗位标兵”,2017年被评为温州市质监工作先进个人。

陈俊为安监员、网格员授课

  如今,他也成为了瓯江口质监系统的一名“讲师”。在2018年举办的安监员网格员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班上,结合瓯江口特种设备的现状,陈俊通过基础知识讲解、图片展示等方式,分别就网格员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的职责、特种设备基础知识以及如何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有效监管等方面,为灵昆街道的30多名安监员、网格员进行了特种设备基础知识培训。

  以实际行动践行“质监人”的职责

  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陈俊坚定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要求、高标准完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产品质量监督等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发挥个人价值,履行着“质监人”的使命担当。

  (一)严管特种设备保安全

  “因行政区域的划分,灵昆街道从瓯海、龙湾到洞头管辖,几经变更,缺乏属地管理、企业变动频繁等原因导致实际设备数、设备使用状态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数据库的数据严重不一致,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处理。”在原瓯江口质监分局成立前夕,瓯江口质监工作缺乏系统性管理,而其中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瓯江口辖区范围内的特种设备主要包括电梯、锅炉、起重机械、叉车、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质监分局成立之初,为摸清辖区内特种设备底数,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处理安全隐患,当时每个工作日至少有半天时间都是在走村入户,检查排摸特种设备情况。也多亏了那段时间,我们现在对辖区内的设备情况才能了然于胸,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陈俊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普查使用单位174家,梳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清理注销“名存实亡”及“僵尸”设备121台。随着瓯江口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在用特种设备从2016年的100多台增加到如今近1000台,虽然设备数量呈倍数增长,但陈俊及同事们都能细数各设备情况并进行严格监管。

  (二)快速处理投诉件惠民生

  随着瓯江口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辖区内电梯数量逐年攀升,电梯故障数等情况也持续上升。为增强电梯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安全、高效乘梯需求,去年12月份,原瓯江口质监分局委托“沈阳三阳电梯杭州工程有限公司”在瓯江口成立了电梯应急救援站。辖区内电梯如有发生人员被困可立即拨打96333应急救援电话,应急救援人员接到来电后将在半小时内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救助。目前该救援站有2名应急救援人员在瓯江口长期驻点。

  “电梯故障会影响到居民的人身安全,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维保单位定期对其维保的电梯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为给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陈俊十分重视电梯安全工作。“之前有接到一起投诉件,反映灵昆街道新灵景园一台电梯运行不平稳,存在安全隐患。因这里居住的老人小孩比较多,接到投诉件后我们立即联系相关维保单位,并一起前往现场进行核查修理,当天就处理维修完毕。”高效率的工作模式得到了群众的赞誉。“平时还会接收到关于产品打假、无证操作等投诉件,我们都是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处理。”

  淘汰高污染燃煤锅炉、开展重点产品风险监测、主动提前介入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为做好各项工作,陈俊和其他三名同事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恪尽职守、毫无怨言、不懈不怠地构筑安全防线,守卫瓯江口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安全大关,画好“质监”这一笔。(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