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画家”林锡春:古稀之年绘出红色激情

温州网 2019-08-04 09:26:48
近日,我市知名画家林锡春带着他创作的《仰望老区》《岭上人家》等红色题材国画作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市老干部诗词书画作品展”与“温州市书画院美术书法大展”。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知名画家林锡春带着他创作的《仰望老区》《岭上人家》等红色题材国画作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市老干部诗词书画作品展”与“温州市书画院美术书法大展”。

  林锡春今年70岁,与共和国同龄,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位专注于画红色题材的画家,他的作品有反映红军精神、革命老区、民族大团结、军旅生活的,也有反映祖国大好河山、改革开放后城乡面貌变化的,还有反映红色慈善事业的。

  红色基因

  追梦画者之路

  画画是林锡春小时候的最爱。他在中学时代就开始学画素描、水彩、国画,在学校墙壁上画油画。16岁时,他的一幅反映学生在江河游泳、题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红色题材作品,被学校推荐到国外去展览。

  后来,军旅生涯锤炼了他军人特有的品质,让他获得了取之不竭的人生精神财富。在河北的部队里,他幸运地受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彦涵、李琦、黄永玉、周令钊等名家,进行了高水准的系统学习,开始真正从事国画、版画、油画的创作。在14年的部队生活中,他有多幅作品参加全军美术展览,很多作品成了公开出版的画册封面。

  2010年,林锡春从司法行政部门退休,他开始激燃情怀,重拾志趣,追梦画者之路。经过多年艰辛耕耘,他大胆进行了山水画、人物画的创新,创作了如《伟大的长征》《共和国旗帜下》《共和国的江山》《红日亭》等大量红色作品。他曾自费举办过两次个人画展。他的红色画作经常被一些主办单位邀请去参展,参加各种展览的场次和作品不计其数。在2016年我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作品展”上,他一个人就展出了60多幅红色画作,占整个展览作品的四分之一。

  他说,温州画家很多,但关注革命战争、革命老区的却不多。

  红色的画

  为红日亭作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锡春的代表作——巨幅红色作品《伟大的长征》。这幅画他前后创作了半年多时间。画面达8米长,涉及200多位红军人物,描绘了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恢弘的场景。这幅画先后在几十个美术展上展出。

  这几年,他将画山水画的笔墨手法运用在人物造型和构图上,创作了《共和国的旗帜下》《祥云飘过高原暖》《葵园婵娟向阳行》等作品。既画山水又画人物,他以争分夺秒的创作节奏,用真情挥洒个性笔墨,创作了大量精彩作品,只为弘扬红色精神和正能量。

  另一幅作品是《红日亭》,描绘的是红日亭义工40多年来坚持做慈善献爱心的动人事迹,描绘了100多位爱心人士的精神面貌和风采。红日亭里众多义工看了自己也被画在里面,都被感动得流泪。

  温州红日亭是温州慈善地标,现在已经成为温州“慈善”的代名词。林锡春说自己被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为路人与弱势群体服务的慈善之义感动,因此将画红日亭义工作为弘扬真善美之举。

  红色的心

  坚守精神坐标

  “你有这么多好的作品,有没有去参加比赛?获了多少个奖?”面对记者的提问,林锡春笑着说,他画画不是为了出名,为的是传播红色精神和青山绿水的文化内涵,所以他只参加展览而不参赛。他说自己在学习与绘画中,收获了心灵净化、自我修炼的幸福过程。

  这几年,他将很多红色作品分别送到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广电集团、浙江职业技术学院、少艺校等单位和学校展出。他一边展出,一边给机关干部和青少年做讲座,讲作品中的红色内容,讲美术创作的技艺,很受社会各界欢迎。他还经常给一些单位和机构送画,他先后向红日亭送了2幅画作,也给一些大专院校送画。

  林锡春说自己经过这些年的作画实践,深有几点领悟:画者不能缺失精神坐标。“我曾当过炮兵,如果炮兵丢失精准的坐标,那么就会失去阵地;同样,画家作品没有精神坐标,就不能达神遇而迹化的境界。”他认为,画家“笔墨当随时代”,作品要折射人文之光,把对时代和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自己的精神坐标,为时代作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夏海鹏/文韩驰/制图通讯员林鸿麟/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