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支付、违停预警...... 龙湾打出停车管理组合拳

温州网 2019-08-05 06:58:32
通过推进“违停预警执法”“全渠道无感便捷支付”“老旧小区停车泊位共享”等智慧化停车管理方式,有效破解停车管理问题。

  温州网讯 无需扫码或现金支付等任何操作即可自动缴纳停车费,这样的智慧化停车管理方式已成为现实。日前,龙湾区将原来的智慧停车收费升级为“无感支付”收费功能,目前,已在楠溪江路等7条道路、雁湖住宅区等4个错时停车小区、文化中心等4个公共停车场试行“无感支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停车难、停车烦、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掣肘城市发展、影响市民群众出行的短板和重大民生问题。为此,龙湾区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打造智慧城管城市停车云平台,通过推进“违停预警执法”“全渠道无感便捷支付”“老旧小区停车泊位共享”等智慧化停车管理方式,有效破解停车管理问题。

  据统计,该系统自2018年运行以来,车辆违停侦测率较去年同期增长87.52%,车辆违停预警整改率达89.12%;道路停车周转率从系统开发前的不足2次提升到目前10.55次;停车泊位共享方案解决社会车辆错时停放3.99万起。

  执法有力度管理有温度

  创新违停预警新机制

  车子在违停区域停下来,短短几十秒内就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车主及时将车子驶离,前几日,市民陈先生便体验了一回“柔性执法”。他告诉记者,更人性化的是,短信还给他推荐了附近的泊位,让他觉得停车不再是件头疼的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湾区秉持“执法有力度、管理有温度”的城市管理新理念,在智慧城管城市停车云平台上开发违停预警执法系统,依托物联感知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对车辆违停区域进行全面布控管理。车辆驶入违停区域违规停放后,90秒内便会被违停预警系统自动锁定,通过语音或短信的方式告知车主及时驶离,并推荐周边泊位情况,引导车主有序停放,若违规车辆不及时整改,才会直接录入或调度中队精准执法。

  据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应用分析,可以区分车主违停行为是“无赖”还是“无奈”,实现违停执法“硬性执法”到“温度管理”的有效转变,不仅大幅度降低了违停发生率,而且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自2018年1月启动以来,全年累计发现违停行为13.82万起,并累计预警10.53万车次,预警整改9.38万车次(未被二次抓拍),预警整改率89.12%,人行道违停率从28.18%降低至5.43%。同时,减员增效效果显著,依托该系统,不再需要耗费大量执法力量用于路面反复式管理,仅需要两名工作人员就能承担全区重点路段的巡查任务。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违停预警执法”这一智慧化停车管理方式已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一路不停全区畅行

  “无感支付”提升停车感受

  停车缴费时找不到零钱、手机支付没信号、扫码支付太繁杂,以后这样的尴尬事有了很好的解决途径。龙湾区通过对区内社会公共道路泊位和停车场进行合并提升,安装改造智慧传感器,实现数据上云,全面推行“先开车离场、后自动支付”的“无感支付”模式。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感支付”可以使市民享受更佳的停车服务。在道路停车方面,与区内银行合作,依托手机银行支付功能,签约绑定车主银行账户和车牌号,签约车辆在进出签约道路停车车位无需扫描或现金支付等操作,由绑定银行账户自动扣缴,实现“一次签约、永无扫码”;在社会停车场停车方面,率先在全市落地支持ETC支付的社会停车场,实现不停车通行。同时,龙湾区已在试点推进信用停车,针对车主信用程度,提供预约车位、延长免费时长、停车收费优惠等措施,并将停车支付逾期纳入车主个人征信,有效解决“不支付、逾期支付”问题。

  此外,龙湾区还加快推进区内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整合全区停车资源,设立30块停车诱导屏,对外发布全区11条道路、9个停车场累计9000余个停车泊位实时信息,着力方便群众停车泊位。

  探索错时停车新路径

  泊位共享促老旧小区提升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当白天道路上“一位难求”之时,住宅小区内的泊位大多闲置。结合这一实际情况,龙湾区开发错时停车管理系统,通过积极争取小区业主理解支持,错时开放小区内部专属停车泊位进入社会供给,全面盘活城市车位资源。同时,还引入区属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停车收益全部返还小区,并对参与错时停车的小区业主道路泊位实行优惠政策。

  目前,龙湾区在4个老旧小区试点推进错时停车新路径,自该系统运行以来,成功解决社会车辆错时停放3.99万起,取得明显成效。如2018年10月首个实行的雁湖住宅区,半年时间为社会车辆错时停放3.61万起,利用错时停车收益为小区积累维养基金12.40万元,主要用于小区车位保险购买、绿化修剪等,不仅有效解决周边社会车辆临时停车问题,也为老旧小区“自主造血”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