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剧家汤显祖 与“南戏之乡”温州竟这样有缘

2019-08-05 08:59:14
汤显祖与温州有特别的缘分,甚至差点来温州当官、想要归隐温州。

  说起大戏剧家汤显祖,很多人对他的传世名作《牡丹亭》中的名句耳熟能详。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与莎士比亚同时代的明代伟大戏剧家,竟与温州有特别的缘分,甚至差点来温州当官、想要归隐温州。

  汤显祖在温州邻县遂昌当了五年的县令,差一点点就要来温州当官,消息传来时,他对此非常期待;

  他有不少温州好友,当时的温州知府刘芳誉听说汤显祖要来温州当官的消息,非常高兴,还专门为他造了五间书楼。可惜最终,汤显祖与温州的仕途擦肩而过。

  尽管仕途未成,汤显祖还是亲身来过温州,在48岁那年,他有了一趟温州之旅,对这方隽秀山水留下很好的印象:

  他夸赞温州“土风僻秀,吏隐正佳”(《答徐检吾光禄》);

  他留恋温州“江寺龙翔眠雨夜,天台雁荡听泉时”;

  他欣赏雁荡,留下多首有特色的诗词,特别是“借问采茶女,烟霞路几重。屏山遮不断,前面剪刀峰”堪称经典。

  温州邻县知县汤显祖

  公元1616年,汤显祖在家乡江西临川的玉茗堂中安然离世。同年故去的,还有英国的莎士比亚。两位伟大的戏剧家,生卒年竟然都在差不多时间,真是一种巧合。

  汤显祖,用现代人的语言来说,可谓是一位“造梦大师”:很多人读书时,都学过汤显祖创作的戏剧作品“临川四梦”:《还魂记》(《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和《邯郸记》这个知识点。

  在《牡丹亭》之前,中国最具影响的爱情题材戏剧作品是《西厢记》。而《牡丹亭》一问世,便令《西厢记》减色不少。汤显祖所题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成为经典名句。

  汤显祖(1550—1616),字义仍,号海若、若士、清远道人,江西临川人,中国明代杰出的戏剧家、文学家。

  汤显祖像

  在文学层面,汤显祖的一生可谓精彩;但单单从仕途而言,他不算成功,一生蔑视封建权贵,常得罪名人,晚年淡泊守贫,不肯与郡县官周旋。《明史》记录他“意气慷剀”,“蹭澄穷老”,这个评语颇能概括他的生平和遭遇。

  汤显祖是罕见的一位奇才,十四岁进学,二十一岁中举,因不愿屈就权臣直到三十四岁才中进士,留任南京,做了议政的郎官,从此步入艰难坎坷的仕宦之旅。万历十九年(1591)因上《论辅臣科臣疏》弹劾大学士申时行并抨击朝政获罪,被贬为广东徐闻县典史。万历二十一年(1593)移任与温州毗邻的遂昌知县。在遂昌五年,他办学校、驱虎患、抑豪绅,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醇吏声为两浙冠”,是个很有作为的父母官。

  差点来温州当官

  汤显祖与温州是有缘的,不但当了五年的邻县县令,还差一点就当了温州官员。

  他的好友、吏部考功主事顾宪成,御史王汝训巡抚浙江时,都曾荐举汤显祖,但总因他锋芒太露被“留中不报”。后来王汝训等又保举汤显祖为温州推事(掌管全州司法事务的长官)。凑巧的是,另一位友人唐观察,也就是当时任浙江右参政的唐守钦(后调温、处兵巡道),煞有其事地告诉他说,上头将擢他为温州府丞之职。

  汤显祖于是写了《漫书所闻答唐观察四首》诗。可惜的是,这个小道消息最终没有成真。

  而在《彭兴祖远过别去访刘广平。广平守温郡时闻予且以平昌令擢丞温,甚喜,为起书楼五间,不果,然感其意焉》诗中,回顾了这个“差点来温州当官”的过程。

  如汤显祖自己所说的,当时温州郡守、好朋友刘芳誉听说他要来温州的消息,非常高兴,还专门为他造了五间书楼。

  刘芳誉,字际明,湖南陈留人,万历十一年(1583)登进士第,二十三年(1595)任温州知府,后调任广平知府,所以汤显祖后来称他为“刘广平”。

  在温州任上,刘芳誉关注文化,曾在万历二十四年(1596)重修白鹿书院、鹿城书院。次年,他还曾修缮府城,增筑敌台15座,设7门。并延聘永嘉王光蕴开局修志,纂成《温州府志》凡18卷,于万历三十三年(1605)刊行。  

  温州古城谯楼

  汤显祖在诗中说:“广平藉甚思吾美,便作题舆到永嘉”。可以想见他是渴望去温州任职的。除了刘芳誉,还有永嘉知县郝敬也是他的好友,大家志同道合、可以有所作为。另外,温州是素负盛名的南戏发源地,对戏剧家自然有特别的吸引力。

  可惜的是,汤显祖与温州在仕途上的联系没有成功。

  大剧作家的温州之旅

  那么,汤显祖来温州,都去了哪些地方呢?

  这一年是万历二十五年(1597)秋。汤显祖偕遂昌士子数人,从丽水乘舟至青田,游浙东三瀑之一的石门洞后,顺瓯江而下,开始了他的温州旅行。

  雁荡美景

  在温州,他寻友访旧,还赴雁荡探胜。

  汤显祖饱览了温州的风土人情,有记录的是九首热情洋溢的诗篇。

  瓯江美景

  其中《永嘉送客游金陵》极力赞扬雨后初晴的瓯江、雁荡的江南美景。诗云:江上移舟汝亦闻,能来几日思离分。高歌欲下龙翔雪,远势如飞雁荡云。绕梦落花消雨色,一尊芳草送晴曛。游人自说江南好,直是东方有使君。

  《瓯江别郑生孔授时生可谏朱生九纶辈》将江心寺与雁荡山比作世外桃源,自比陶渊明,表达归隐的决心。诗云:少年何意得追随?梦到琴堂亦自疑。江寺龙翔眠雨夜,天台雁荡听泉时。留连世路青云晓,摇漾春波白鸟知。他日柴桑归醉后,筍舆相伴五男儿。

  雁荡留诗堪称经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行来温州,汤显祖在雁荡山留下了四首经典诗歌,颇为经典。四首诗不事藻绘雕饰,如同出水芙蓉,清新自然。

  可能是他的好友、温州知府刘芳誉一同游览,汤显祖此行兴致盎然。

  雁荡美景

  除了前文提到的《雁山迷路》一诗,意境悠远外,《雁山种茶人多阮姓偶书所见》,借刘义庆《幽明录》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遇仙结为夫妇的事,称雁荡山是一座令人向往的仙山,这里的种茶人正是当年天台山遇仙者刘阮的后代。诗云:一雨雁山茶,天台旧阮家。暮云迟客子,秋色见桃花。壁绣每苔直,溪香草树斜。凤箫谁得见?空此驻云霞。

  《雁山大龙湫》云:坐看青华水,长飞白玉烟。洞箫吹不去,风雨落前川。

  《雁湫白云庵》云:飘摇白石梯,试蹑苍龙背。风雨隐寒岩,孤清白云内。

  雁荡美景

  刘芳誉游雁荡山也留下了《屏霞嶂》、《剪刀峰》等诗句,如《屏霞嶂》颇得灵岩景区的容采风神:摩天峭壁俯禅关,炫目丹砂好铸颜。恍愧仙源迷路处,乱霞飞绕赤城山。

  离开温州后次年,汤显祖弃官归里,从此隐居于江西临川老家的玉茗堂,潜心戏剧及诗文创作。或许温州山水之美和僻秀土风,被剧作家融进了他后来的诸多作品之中。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参考资料:《汤显祖游温州隐情索解》

  徐宏图《温州历史上的一件憾事》

  叶申《临川才子雁荡行》许宗斌

  雁荡山照片来源: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官网

  编辑:汤琰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