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你心中的温州

2019-08-05 09:47:00
8月5日15时,温州将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上举行“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

新媒体策划:“拼出你心中的温州”
扫描二维码查看详情

  温州网讯 8月5日15时,温州将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上举行“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这也是省政府新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的第三场发布会。

  届时,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天,聚焦温州。

  她地处浙江省东南部沿海,

  依山而居,傍江海而生——

  陆域面积12110平方公里,

  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

  辖4个市辖区、5个县、2个县级市。

  她就是温州。

  图自FLY团队视频《瞰温州2》

  2018年末温州常住人口为925万人。

  图自FLY团队视频《瞰温州》

  2018年,全市实现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

  同比增长7.8%,

  经济总量和增速居全省第3位。

  2018年,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20元,

  比上年增长8.7%。

  温州,中国红十三军的策源地,

  省一大会址,浙江全境解放的定格点。

  永嘉是浙南革命的源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这里首先点燃了浙南的革命圣火。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凤卧的冠尖和马头岗胜利召开。

  1955年2月26日,南麂列岛的解放标志着浙江全境获得解放。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

  以全国首创的“探路者”姿态开路搭桥,

  以“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

  温州主动承接国家战略意图,

  民营企业在温州企业中的占比达99.5%,

  对GDP的贡献超过80%。

  1.“温州探索”

  2018年2月11日,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8年8月,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首片试验田花落温州;同年10月开始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2018年9月,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成为全国14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之一。

  2018年11月,温州获批设立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19年7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正式获批。

  2.“温州速度”

  温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全省进步最快,“满意度”居全省榜首,事项百分百覆盖。

  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国际版,为侨服务“全球通”等品牌,列入全省可复制推广工作清单。

  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开展战略合作,3个月时间里相继落地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等3个“国字号”平台。

  积极打造“万亩空间、千亿量级”产业大平台,浙南科技城集聚功能不断增强,瓯江口和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

  温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拥有3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3.“温州模式”

  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市场——桥头钮扣市场。

  全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

  全国第一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

  这里还有全国首个进行利率改革的试点城市、全国首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全国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有一种历史文化叫做“瓯越文化”。

  温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来有较为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涌现了一代帝师刘基、《琵琶记》作者高则诚、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经学大师孙诒让、词学宗师夏承焘、一代棋王谢侠逊、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新中国考古学奠基人之一夏鼐等众多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的历史文化名人。

  温州是“百工之乡”,2018年,温州的非遗指数跃居全省非遗评估指数地级市第一,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4项、省级145项、市级747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206位,市级733位。

  温州是“墨香之城”,历来有“书画名城”的美誉,书画方面有名家,著名者如黄公望、姜立纲、孙诒让、马公愚、方介堪、夏承焘、林剑丹等。还曾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温州是“戏曲故里”,温州瓯剧团、越剧团、永嘉昆曲传习所等,相继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一批文艺作品相继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戏曲梅花奖、音乐金钟奖、电视飞天奖等国家级荣誉,在全国和全省的影响和地位都达到了新的高点。

  温州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拥有“苍南农村文化中心建设创新模式”、“城市书网”公共图书馆现代服务模式2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琦君文学馆、南怀瑾书院、数学名人馆等13个专题博物馆。

  温州是百花争艳的“文艺园地”。近年来,温州不断追寻,不断达到新高度,艺术创作更加丰富,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2012年,《温州一家人》在央视一套播出后,获2013年电视剧飞天奖、白玉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温州两家人》入选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而《温州三家人》则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

  这一系列精品文艺创作项目展示了我市改革开放以来的显著成就和敢于担当、锐意改革的先进典型,全面反映瓯越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有一种城市品质叫做“两线三片”。

  温州“两线三片”金名片,

  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再到精建精美,

  温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华丽蝶变。

  有一种生态环境叫做“温州绿”。

  伴悠悠茶香听江海拍岸,观海韵潮汐,

  随声声蛙鼓看石山穿空,赏苍峰晨昏。

  温州,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首个“国家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回看走过的路,

  温州人民敢为人先、始终屹立潮头;

  审视当下的路,

  温州发展向上向好、正在酝酿蝶变!

  8月5日,一起聚焦温州,不见不散!

  来源:温州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