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出租车司机反遭网络暴力,谁来道歉

钱江晚报 默城 2019-08-05 11:18:12

  7月30日凌晨1时20分许,一女子在长沙市韶山北路窑岭北公交车站打车时,遭一陌生男子从背后持锐器捅伤,男子随后逃离现场。在网络曝光的监控视频中,有一辆出租车在该女子面前驶过,没有停车。由此,这位出租车司机就遭遇网络暴力,被指责见死不救,没人性。

  但事实是,出租车司机一开始以为这位女子是喝醉酒了,往前开了50米,但一想不对,意识到可能就是要接的乘客,通了电话后掉头,先后拨打110和120求助,并怕出二次事故,就将车停在女子身前,打开大灯和双闪加以保护。这些也得到受害女子证实,她也直言感谢司机搭救。

  一张图,一段话,一段视频,就勾起一些网民无限怒火,进而发表一些攻击性言论。当怒火起来时,对于这些网民来说,事实和真相已经不重要,他们心中的“自我正义感”才是衡量对错的唯一标准。可笑的是,这种正义感虽占据了道德高点,但过于狭隘,自以为是,大多经不起实际检验,结果往往是得到了“自我正义”的满足,却很少登上“现实正义”的客船,还会成为一把把邪恶的“刀剑”,伤人于无形之中。

  在长沙被捅伤女子事件中,这种脱离现实的奇葩“自我正义”,又一次上演。一些网民凭着一个视频片段,就直接下结论,在潜意识里给涉事出租车司机贴上了“见死不救”的冷血标签,若以善恶为评判,这样的标签便是给这位司机判了“死刑”。不仅如此,这些网民还不断在网络上对该司机进行道德审判,甚至使用网络暴力,这已经超出了伦理与法律的边界。对于这样的网民,我们将其称之为“无脑喷”。

  当然,就此事而言,罪魁祸首是那个断章取义的视频片段,明明监控视频后面有司机回头救人的画面,传播出来后这个画面却没有了,只留下了司机驶过的画面。没人愿意以最大恶意去揣测他人,但此视频的发布者如此操作,确实令人生疑,其是否“别有用心”有待进一步核查。不过,即使视频片段传递出了错误的信息,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也都应明确一点,搞清楚事实和真相再说话,应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素养。

  不否认,现实中确有“见死不救”现象的发生,这令人愤怒,也刺痛了公众敏感的神经。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也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很多网民在看到那则视频后,自然进行代入,或许只是一种纯粹的正义发泄,并没有什么主观恶意。不过,需要警惕的是,没有事实支撑的随意评论,甚至谩骂攻击,是不负责任的,主观没有恶意却传递出了客观危害,不仅有违朴素正义观,更可能让自己沦为内心所鄙夷的人。

  常言道,恶语伤人六月寒。社会上的每一个个体,其实都是把关者,把关从我们自己这里出去的每一种信息。而媒体也得及时发布真相,不能失语。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搞清楚事实之后再发言评论,别沦为情绪的工具。

  现在事实已经明朗,出租车司机不仅没有“见死不救”,反而是“见义勇为”。面对这样情况,那些“无脑喷”会作何感想?会自责吗?会道歉吗?对此,全社会都想知道答案,也需要答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