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推介温州!温州这边风景真好

温州网 2019-08-05 17:29:00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温州网8月5日讯(记者 潘涌燚)“温州好,别是一乾坤。”温州对中国来说,是一座极具时代符号意义的城市,1980年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在温州诞生,燃起了市场经济的燎原之火。8月5日15时,温州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上举行“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年两区创建实践带来了可喜变化

  实现了“四个明显上升”

  “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温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成长史。‘两个健康’始终是温州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温州‘续写创新史’的嘱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新闻发布会上,姚高员这样介绍说。

  去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随后,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大命题开展创新突破,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

  姚高员介绍说,一年的创建实践给温州带来了可喜变化,实现了“四个明显上升”:一是企业家发展信心明显上升。上半年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二是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上升。去年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第26位,今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三是对民企支持力度明显上升。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四是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上升。上半年温州GDP不降反升,由2018年的7.8%上升到8.2%;目前温州“两个健康”的不少创新经验和做法已被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温州模式”受到媒体关注

  70年以来城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发布会上,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也受到了不少媒体记者的关注。70年以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

  姚高员说,70年以来,温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总量排全国所有城市第35位;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8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1年的477元、113元跃升到去年的5.6万元、2.7万元,主要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城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如今,温州已成为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将成为呼应上海G60科创大走廊的科创金名片。浙大、国科大、华中科大等一批全国知名高校在温州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增量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居全省第一,近三年每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

  “信心”成为媒体记者评价温州的高频词

  在新闻发布会期间,媒体记者围绕温州如何推进大通道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发挥好世界温州人的资源、如何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等踊跃提问。姚高员、陈建明用生动的例子、翔实的数据,一一作了回答。

  “听完了姚市长的介绍,我对温州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参加完此次的发布会,浙江卫视、新蓝网记者王梓说,未来无论是从温商回归、民营经济发展来说,都是温州的一大发展优势。

  新华社浙江分社融合报道中心副主任王俊禄认为,温州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形成了备受瞩目的“温州模式”。站上新的历史节点,温州呈现诸多积极变化——民营经济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枝散叶,良好金融生态回归,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继续争先。

  “通过一串串数据、一个个案例,看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充分体现了温州干部的新担当。”曾多次到温州采访的中新网记者潘沁文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温州的发展。

  据介绍,本场发布会也是省政府新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的第三场发布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