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瓯江口-大海上生长出的热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8-05 17:38:00
一片崭新的热土,从堤边生长,长出高楼,长出道路,长出新兴的产业和美丽的花园,长成一座“北生产、中生态、南生活”的“海上新城”,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集聚区。

  这是一片从大海上生长出来的热土。

  孤悬在东海万顷碧波中的霓屿岛,与地处八百里瓯江入海口的灵昆岛,像隔着银河的牛郎和织女,朝夕相见,遥相思念,却不得相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个“堵塞灵昆岛,垦地十万亩”的想法浮出水面。几番谋划,历经移山、填海、拦坝、接管、吹沙,终于,在2006年4月29日,借一条14.5公里的长堤——灵霓大堤,拥抱在一起。

  从此,一片崭新的热土,从堤边生长,长出高楼,长出道路,长出新兴的产业和美丽的花园,长成一座“北生产、中生态、南生活”的“海上新城”,成为浙江省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集聚区。

张锦显摄

  一晃十余年。数不清多少回往返于这条长堤上,每一回的感受都是新的。新区建设,像在白纸上绘制图景,规划尤为重要。城市建设基础先行。于是,瓯江口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应运而生。沿着长长的梯道下行,只见2米多高的管廊内,各种管道井然有序,这全长约13公里的管网,就像新城的血管,供给养分,排出废气物,它有效利用地下空间,破解城市道路常开“拉链”等问题,这是瓯江口新区的智慧化建设最有力的基础保障。

王建平摄

  扑面而来的海风里,海岛与都市的距离越来越近,如火如荼的霞光中,都市的触须越伸越长。堤内堤外,不仅仅有海浪扑岸的涛声、白鹭的鸣唱,更有水泥搅拌机的轰鸣、“拓荒牛”们建设新区忙碌的身影。新区展示馆落地了,新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通过高新技术栩栩如生地展示出来;学校建成开学了,发展大楼、邻里中心、人才公寓拔地而起,吸引了无数有志青年前来;花园小区精装完成了,新居民、投资者纷至沓来;威马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落成了,开创新能源汽车建设的先河;上市企业宏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入驻了,引领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前来落户,为新城注入无穷活力……

李建安摄

  每一次行走在整洁宽阔的道路上,都能感受到新城建设者雕琢城市细节的精心和用心,除了独具特色的果皮箱、交通标志、公交站台和水滴型的城市照明设施,新城道路的命名,也别具匠心。东西南北道路以“瓯贯东西,雁飞南北”为原则命名,路名采用谢灵运的名句“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依次命名,走在瓯扬路、瓯帆路、瓯采路、瓯石路、瓯华路等富有诗意的路上,“雁山瓯水、灵霓同辉”的诗画意境油然而生。

王建平摄

  春天,瓯锦大道上,十里樱花长廊,吸引了无数游客的脚步。瓯江口这座滩涂上的新城,土质本不适合种樱花。“拓荒牛”们最终采用盐碱土原土改良技术,创新解决了滨海盐碱土原土改良与绿化技术难题,这才有了樱花盛景。这座新城,春有樱、桃、梨展颜,夏有紫薇、木槿盛开,秋有桂花、木芙蓉飘香,冬有梅花绽放,四季香溢满城。

  清晨,太阳从东海上冉冉升起,阳光下,这个新城如同一尾闪耀着光芒的锦鲤,带着温州城市东扩的梦想,带着洞头海岛腾飞的期盼,游弋向广阔的天地。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08月05日第12版)施立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