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个健康”激荡民营经济“春潮”

刘成 2019-08-06 10:08:00

  8月5日15时,温州将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上举行“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

  8月5日15时,温州将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上举行“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

  这是一场伟大的叙事。回望2018年8月,温州成功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期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从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到正式对外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从“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的全面启动,到温州各地各部门“自选动作”的先后落地……“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从纸上落到地上,从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激荡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春潮”,这一切与企业自主创新和营商环境建设是分不开的。

  以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市值曾位居全球上市公司之首的诺基亚,由于企业创新文化氛围不浓、业务范围狭隘等原因,出售了旗下最核心的手机业务,走向了没落,时任苹果公司CEO的蒂姆·库克谈及诺基亚时曾说,不创新必然带来消亡。与之相对的是一大批中国企业的成功。华为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发展,它旗下的半导体子公司——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大量芯片已经实现自产化。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在低压配电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积极创新,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中国企业的成功告诉我们,企业发展需要紧跟时代变化,更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唯改革者进,唯创新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企业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得大胆创新、善于创新,方能展现创新的澎湃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外部环境,不仅对橘子的生长至关重要,而且对企业的成长也非常重要。浙江百信针织机械有限公司,它位于温州龙湾滨海园区,主要经营针织机械制造、销售等业务。为扩大生产,企业急需扩建厂房。这一需求反映到有关部门之后,经过多方协商,仅用一个来月时间,就完成4000平方米厂房扩建的手续,企业得以解困。百信针织机械有限公司的解困正是来源于政府部门的支持。瑞明集团,它位于温州瑞安的国际汽摩配工业园区,主要经营汽车发动机部件生产业务。为解决企业短时间内按基数足额缴纳员工公积金可能产生的经济负担,营商专员通过多方沟通,最终促成温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瑞安分中心创新举措,减轻企业负担。企业的成长路上离不开政府部门等方面的关心帮助,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减轻税负,让营商环境提升更“健康”,为民营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更多“阳光雨露”,就能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让企业如鱼得水、健康成长。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历史长河,不舍昼夜。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面对“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时代潮流,需要政府部门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之心,需要民营企业保持“走自己的路”的勇毅笃定,也需要民营企业抖擞“上下而求索”的奋斗精神,方能凭借“两个健康”先行区等政策“东风”,积极适应变化、创造变化,续写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