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不一样的“围城”!因为“城里人”对家乡爱得很深沉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08-06 15:09:00

“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网络公益活动,这个周末走进了有着461年历史的永昌堡,在新城村文化礼堂内,为上百名深爱家乡的古堡居民不断闪亮灯光。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永昌堡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建于1558年,是明朝时为抗击倭寇入侵、保护当地百姓安全而建的。作为距离温州市区最近、保存较完整的抗倭寨堡和历史街区,该堡堪称江南水乡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至今保留着富有历史感的院落、弄堂、街坊,承载着英桥王氏的众多传奇和村民的丰富记忆。

《围城》一书中,有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之说。温州这个现实的“围城”却截然不同,居住其中的村民一直深爱故乡,至今有户籍居民5000多人。像新城村妇联主席、文化礼堂总干事徐小梨,就出生在堡内,嫁给了堡内人,现在还一直忙活在堡内。

村以堡为名叫新城,村民以堡为家世代繁衍。村民徐贤金说,虽然村里已经在堡外建成了安置房,很多人家的旧居置换发展旅游了,但有一半人还是习惯住在堡内。

温州“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新城村,不仅古老美丽,而且富余文明。村两委早在1995年就建起了龙湾区旧金属材料市场,每年租金收入200多万元,至今已经发展起丰厚的村集体经济。村民注重家风传承,以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为代表的永昌堡特色家风家训景观带,吸引了全国各地参观者纷至沓来。   

“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网络公益行活动,由温州市网信办、浙报温州分社、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主办,红十三爱心社、阳光户外摄影队承办,农行温州市分行支持。迄今已经走进平阳、永嘉、瓯海、瑞安、文成、泰顺、洞头等地,为一大批共和国发展的见证者们留下了影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