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向琴:努力为群众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州网 2019-08-06 16:52:36
她一路坚持着,为推动“灵昆乡村艺术团”的发展壮大,和繁荣灵昆的群众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温州网讯 她是“夏梦·意杰”公司的好职工,工作努力尽责,公司的各项活动都有她积极参与的活跃身影。

  她是灵昆排舞团成员眼中的好老师。自2013年接触排舞至今,6年时间,从舞蹈菜鸟到学为人师,她一路坚持着,为推动“灵昆乡村艺术团”的发展壮大,和繁荣灵昆的群众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她是向琴,一位从湖北恩施嫁入灵昆的女子。

向琴参加温州市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

  2008年,向琴嫁到灵昆后,相继怀孕、生子,由于在灵昆认识的人不多,没有同学,也没有什么朋友,相对封闭的环境,加上产后的肥胖,一度让她备受苦恼。丈夫也希望她走出封闭的世界,多认识身边的一些人,融入到这个新家的生活环境。2013年,一次机缘巧合,她开始接触排舞,从此,全部业余生活都跟排舞挂上了勾。就这样,一扇丰富多彩的窗向她开启了。

  刚开始学习排舞时,她总是记不住连贯的舞蹈。每当夜深人静快要入睡时,她总是在脑海中回忆排舞的各个动作,却发现有些动作已经有点模糊不清,常常在这种情况下,又从床上爬起打开电脑,重新一遍遍观看舞蹈室视频,记住被遗忘的舞蹈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她发现所有舞蹈都是有规律可循,慢慢地,她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从此,向琴基本上能够跟着电脑自学,进步神速,排舞团成员也一致推荐她为老师,她也欣然为学员教授一个一个详细的动作,就这样,排舞团在向琴的带领下越来越正规,成员也越来越多。从此,一台音箱,和瓯江口一片繁星的天空,就是她们快乐夜生活的开始。

  2016年,洞头区举办排舞大赛,灵昆街道文体工作人员正为参赛人选一筹莫展时,有群众向街道推荐说,“上岩头村的小向很不错,舞跳得好,学得快,教得好,人也好兮好。”街道工作人员马上找到向琴,希望她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带领排舞团成员一起参加比赛。向琴听说后,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她说,能得到第二故乡的认可,非常高兴,“没有把我当外人。”于是,在她的带领下,排舞团自编自排了舞蹈《欧洲挪威》,并代表灵昆街道参加了区里举办的排舞大赛,获得了第八名。

  相较于其他街道成熟的舞蹈团,作为刚组建的队伍,第一次参加比赛,这个成绩实属不易,但是向琴觉得还不够,她的好胜心上来了,还想带领大家伙儿斩获更好的佳绩。街道相关领导得知后,马上为她们提供了专门的活动场地供排舞团练习。2018年,区里再次举办排舞比赛,街道也非常重视,为排舞团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但是老师每天教授时间毕竟有限,有些底子薄弱的成员难以完全记住。向琴想,这次机会难得,一定不能挫伤大家的积极性。于是,在舞蹈老师教授时,她便录像。但凡有空,她都会努力练习,分解每一个动作,想着如何更好地指导学员。慢慢地,她成了第二老师,大家也都适应了向琴这种先自我琢磨,再逐个传教的方式。在她的鼓励下,学员们也渐渐有了信心。一次舞蹈老师因事来迟,她们学到了八九点,但是大家都还未熟练动作。“我们继续练习吧,离比赛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专注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格外的快,保安大叔忍不住催人了,她们一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就这样,经过连续10天的努力,灵昆街道排舞团在第六届排舞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参加瓯江口第二届樱花节演出

  如今,随着排舞团的名声渐显,各类文艺汇演纷纷上门邀约。这让向琴非常矛盾,一方面为此感到高兴,因为这是对她们成绩的认可,另一方面,排舞团的成员大都是业余爱好者,工作的工作,带孩子的带孩子,分身乏术。但向琴说,无论如何都要继续下去,这不仅仅是她的爱好,更是她的责任,她要推动“灵昆乡村艺术团”继续发展壮大,争取为繁荣灵昆的群众文化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向琴正在指导排舞团成员排练

  嫁到灵昆11年,如今,向琴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其中,灵昆百姓的心里也有了一个热心群众舞蹈事业的“小向”。这些年来,在她的带领下,排舞团的舞蹈在“2016年温州市洞头区老年人友谊赛”获得了优胜奖,球操获得了优秀奖,她个人也被授予“优秀文化自愿者”称号。

  她说,为了灵昆的群众文化事业,继续努力,无怨无悔!

  (王建平叶慧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