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08-06 16:51:0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8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董碧水)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就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作专题发布。

  据姚高员介绍,目前,有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有38万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268个城市建立了温州商会,"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温州地处浙南,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方。姚高员说,80年前,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一个偏远小山村召开,燃起了浙江革命的熊熊烈火;1980年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在温州诞生,燃起了中国市场经济的燎原之火;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风向标式的辉煌。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3亿元跃升到8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1年的477元、113元跃升到去年的5.6万元、2.7万元。

  姚高员说,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是温州最可宝贵的资源,凭此温州人精神,温州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第一座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第一批民营企业投资的高铁等等,温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一个时代的标杆。

  目前,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工业产值、外贸出口、新增就业人数等均占全市总量的95%以上,在册市场主体突破100万,占到全国的1%。"其中,企业超过25.4万户,相当于每9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7个温州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

  姚高员表示,温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一部民营企业家成长史,温州将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据悉,目前温州已成为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浙大、国科大、华中科大等一批全国知名高校则在温州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已落户温州。去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增量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居全省第一,近三年每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经济部编)

  原文链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温州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