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奏响“两个健康”主旋律 经济态势持续向好

中新网 2019-08-06 16:52:00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记者潘沁文)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座农民城、初个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从不起眼的浙南城市到创造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的民营经济热土,浙江温州的发展史充满了传奇色彩。温州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曾遭遇发展瓶颈。8月5日,在杭州举行的“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温州已经走出低谷,越过拐点,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潘沁文 摄

  从数据看发展,温州经济连续16个季度增速高于全国、浙江省平均水平且稳定在7.5%-8.5%的区间,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金融领域也已实现“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4.69%下降至目前的1.11%。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竖起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如今,民营企业在温州企业中的占比达99.5%,对GDP的贡献超过80%。

  “民本经济是本质、市场经济是精髓、实体经济是基石、有限有为有效政府是内核。”对于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姚高员如是概括其核心要义。诚如其所言,温州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一部民营企业家成长史,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始终是温州发展的主旋律。

  2018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目前已经有113项落地实施。

  “我们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供给,把化解企业发展难点痛点作为我们工作的主攻点、发力点;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给民营企业家充分的礼遇和尊重。”姚高员说道。

  据了解,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实践,给温州带来了企业家发展信心明显上升、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上升、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明显上升、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上升等可喜变化。

  “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是温州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所遵循的原则。其中,政府“有为”主要是谋战略、搭平台、优环境。比如温州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创办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主动承担30项国家级和28个省级改革试点,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等。

  温州还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创新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针对涉企政策多、不知晓、兑现难、多头跑等问题,对该市170多个产业政策进行了“大摸底、大清理、大整合”,建成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和查重系统,实现产业政策奖励网上“刚性兑现”、兑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完)

  原文链接:中新网《浙江温州奏响“两个健康”主旋律经济态势持续向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