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看进度 预计今年温州市高速公路通车140公里

温州网 2019-08-07 08:31:00

  

  温州网讯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列为今年的一项重要监督议题。市民关注的杭温高铁、市域铁路、高速公路等工程进展如何?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一行就此作调研。

  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完成交通投资209.2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较一季度末提升17.3个百分点。

  铁路和轨道交通

  S2线6个标段进场施工

  杭温高铁全线先行用地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并与上海铁路局签订代建及委托营运协议,下步需加快主线政策处理。

  S1线东段奥体中心至双瓯大道段,全长19.13公里,设6座车站(永中、机场、灵昆、瓯江口、瓯华、双瓯大道)。当前,东段土建工程、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已进入扫尾阶段,并已启动试运营调试工作。S2线已有6个标段进场施工,S3线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

  目前,我市正与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积极对接地铁M线报批工作,争取年内获批。乐清湾铁路支线线下工程已全部完成,站后工程全面推进,8月底外垟至绅坊西站建成,全线12月底通车。

  高速公路

  正研究编制温州立体交通网规划

  今年,我市预计高速公路通车共140公里,占全省2/3。

  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由南塘至黄华段(今年1月已全线通车)、瓯江北口大桥、灵昆至瑞安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等四个项目组成,全长134.2公里,总投资约442亿元。灵昆至苍南段正在加快收尾工作,计划年底建成通车;瓯江北口大桥已完成总体近50%,北塔已封顶,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

  龙丽温高速瑞文段抓紧路面施工,争取10月份完工;文泰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南浦溪大桥已合龙,其中友谊桥至泰顺县城段年内建成;文景段先行工程已全面开工,主线正在加快土地报批。

  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龙湾段管线工程已开工,计划10月份全线开工。南连高速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已明确项目将采取经营性模式,由省交投集团参与投资(省与市县出资比例6:4)。

  甬台温高速三都岭隧道段拓宽工程已完成工可审查。文青高速正在对接省交投、丽水方面推进相关前期。G104、228、330等一批国省道项目也顺利推进。

  目前,我市正在研究编制温州立体交通网规划、综合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里规划(如温义高速列入第一大通道;在高速公路“一环一绕九射”架构上,谋划了瓯玉高速、桐浦至瑞安东高速等项目)。

  公共交通

  拟试点市区到瑞安市域公交化线路

  我市构建“S+M+B”(市域铁路+地铁+快速公交)大容量公交体系为重点,推动温州特色公交革命,积极打造“公交都市”。

  今年目标是开通快速公交5号线、6号线,新增营运里程30公里。其中,5号线已于6月28日开通,该条线路能无缝接驳铁路温州南站与奥体中心S1线站;6号线目前已完成工可编制、施工图设计,计划本月进场施工,预计9月底完工、年底前投入运营(学院路部分路段因道路整治未能同步实施,采取与常规公交混行方式)。同时,我市还谋划了新一轮BRT建设规划,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主干线路将达10条、共200公里,基本覆盖城市核心公交客运走廊。

  在城乡公交一体化方面,目前,四区两市已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平均票价下降达70%以上,如乐清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已提升至全省首位。今年目标是其他5县也要基本实现全域公交化,确保提前1年完成攻坚任务。

  在市域公交一体化方面,今年目标是试点市区到瑞安市域公交化线路。目前,已完成原有线路摸底调查,完成《温州市域公交一体化实施意见》《温州市区至周边县市公交运营财政补贴实施方案》,待完善后将提请市里决策实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