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东溪乡:《采茶舞曲》与音乐小镇

温州网 2019-08-07 08:52:00
正在打造“音乐小镇”的东溪乡,再次以歌迎客,再现经典歌曲的韵律,并展示东溪的建设新貌。
泰顺县东溪乡到处充满音乐元素

  温州网讯“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前不久,省文旅厅在泰顺县东溪乡举办了一场全省茶歌大会,来自四个省的100多名歌手汇聚东溪,再次唱响《采茶舞曲》。正在打造“音乐小镇”的东溪乡,再次以歌迎客,再现经典歌曲的韵律,并展示东溪的建设新貌。

  《采茶舞曲》是浙江省著名的传统民歌,是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先生于1958年在泰顺县东溪乡一座土楼里创作的。《采茶舞曲》在上世纪50年代一度极为流行,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上世纪70年代经歌唱家朱逢博的演唱,更是红极一时。

  2005年,原产东溪的《采茶舞曲》被泰顺县定为县歌。可见,泰顺县一直重视东溪这张“音乐牌”,东溪乡更是在全力打造一座音乐小镇。近日,记者来到东溪时,似乎走进音乐世界,满眼是音乐的元素:浙江大风艺校东溪分校、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采茶舞曲》诞生地、音乐广场、水上舞台等。还有数不胜数的与音乐有关的宣传语、雕塑、音符、碟片等。不仅音乐小镇的硬件设施引人注目,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等也在东溪设立了采风创作基地。

  浙江大风艺校校长陈建国是东溪乡知名公益音乐人。周大风于1982年创办浙江社会艺校,陈建国是他第一届学生。10年后,陈建国担任浙江社会艺校的校长。2006年,陈建国与周大风一起创办了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2017年在泰顺东溪小学成立了大风艺校分校。陈建国不仅给分校捐赠10万元购买音乐器材,还常常从杭州转车数次赶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他还组建了繁星合唱团,带着学生四处演出。陈建国与东溪结下不解之缘,被聘为东溪的荣誉乡民。

  今年以来,东溪乡按照泰顺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依托《采茶舞曲》诞生地这张“金名片”来打造“茶歌小镇、音乐东溪”。今年6月,泰顺县“采茶舞曲文化园旅游总体规划”获得有关部门批复。规划建造高档次的音乐厅、乐器博览馆、音乐创作体验中心、江南民歌博物馆和越剧博物馆等。

  东溪乡党委书记何守权说,东溪乡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实力等多方面不如其他乡镇,特别叫得响的这一首《采茶舞曲》带给他们文化资源的优势,也是当地能拿得出手的“大牌”,通过打造中国民乐研学旅游胜地、以民乐茶歌风情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旅游目的地,把东溪文化资源变成经济资源,让山区人民既有文化又有经济,这才是打造音乐小镇最终目的。

   -记者手记

  到今天为止,泰顺县19个“小镇故事”全部讲完了。4个月来,我先后走访了19个乡镇。听到故事的很多、很精彩,可谓是镇镇有故事、乡乡有特色。泰顺旅游资源丰富,处处可见青山、绿水,深刻感受到了泰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泰顺正在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各乡镇也都围绕这一战略开展相关工作。我们相信,随着高速公路通往泰顺山区,这里将成为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我盼望着再次到泰顺各地走走,也期待泰顺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夏海鹏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