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文保员:三十多年接力守护南閤古村

温州网 2019-08-07 11:10:43
南閤村业余文保队伍的5名成员。 照片由章纪宇提供

  温州网讯“前不久,因为大雨,新屋里的屋檐发生垮塌,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乐清市文保所,他们说请专业的维修人员来抢修,现在修复方案已经有了,正抓紧时间开展修复。”在乐清仙溪镇南閤村,村里的业余文保员章纪宇告诉我们,南閤村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村民们都打心里骄傲。30多年来,村里的业余文保员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家园。

  文物保护代代相传

  来到南閤古街,牌楼民宿、叙发布庄等映入眼帘,周末、节假日不少游客来游玩,民宿常常客满。南閤村的这支业余文保小组队伍已成立5年,由6位中老年业余文保员负责管理村内文保单位、文保点和古建筑。6位业余文保员中最年轻的是55岁的章纪宇,章象平60多岁,章人旺、章近堂、章小明、章纪臣等人都是年过七旬。他们各有分工,分别守护着村里的南閤牌楼群、章玄应墓、章纶墓以及章纶故居等。5年来,仅巡查记录本就记录了厚厚的5本。

  “南閤牌楼群,大家都很熟悉。村中古迹众多,还有尚书第、牌楼群、笃忠堂、藏书楼、章纶墓、新屋里、举人第、古城门等。”章纪宇说,南閤村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明代名臣章纶故里、章氏聚居之地。

  1991年,南閤村被列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众多文物古迹中,牌楼群无疑是南閤最为壮观的一处,1997年8月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位业余文保员说,身为南閤人,他们很自豪,但无形更多了一份责任。

  保护南閤村古村落,还要从1983年说起。章纪宇的父亲章选治是南閤村的第一任业余文保员,当初就是他第一个倡议村民一起保护的。

  1983年,还是县文保单位的南閤牌楼群迎来第一次修缮。由乐清市文保所出资,章选治主要负责工程施工和人员招募,干劲十足。一群平时经常坐在牌坊下乘凉、谈天的老人,听说乐清市里要修缮牌楼群,个个都感到十分新鲜,同时感到十分地自豪。在章选治的带动下,一些老人都自发加入修缮队伍中来。在修缮结束后,老人们和章选治还拍摄了一张珍贵的照片,纪念第一次修缮。

  “只要还活着,就要保护好文物。”这是章选治生前在一次先进兼职文保员表彰会上讲的话,那时的他身体每况愈下,但还是强撑着站在讲台上。而那次演讲让章纪宇印象深刻,1985年,他也积极参与村内文保工作。

  30多年来,章选治带领干部群众三修牌楼,五修章纶墓。章选治去世时,时任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发唁电并敬献花圈致哀。唁电中称赞他是浙江省兼职文保员的优秀代表。说起这些,章纪宇颇有感触,他认为,文保传统需要代代相传。

  34年笔记做了5大本

  “在六个人中,我年纪最小,但我是最早加入这个队伍的人。”章纪宇笑着说。章纪宇虽然是6位业余文保员中最年轻的,但他从事业余文保工作已经34年。他笑着说,从小跟着父亲一起保护牌楼也算比较有经验。目前,村内业余文保小组6位业余文保员的排班等事务都是由他安排。

  而章人旺和其他几位文保员,之前数十年一直在自发管理南閤村内的公墓和古观等。2001年,章氏牌坊被批准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2014年,南閤村业余文保员小组成立。

  每天在古色古香的古街里漫步,让人惬意且放松,但是对6位业余文保员来说,则是一次次充满责任感的巡逻与检视:为了牌坊上可能会坠落的木梁,常因思考对策辗转难眠;鞭炮连天的春节期间,他们密切关注火事安全,时不时要去看看;台风天、暴雨天,他们的神经就绷得更紧。

  5年来,仅业余文保员巡查记录本就记录了厚厚5大本,里面详细记载了巡查情况,灭火器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违法建筑、有没有破损倒塌等情况。

  章小明在南閤从事苗圃生意,加入业余文保员队伍之后,他把时间安排得更加精细,每天巡逻三次,一次半个小时。“台风天、干燥天、梅雨天都是重点防护时间。”章小明说,前些年,牌楼群中的尚书牌楼曾遭遇过一次霉变危机,由于一根横梁的霉变,导致其上方横梁随时有断折危险。他们在巡逻时及时发现第一时间上报,避免了危险事件的发生。也是因为这次经历,让章小明意识到,小到一处瓦片,大到一根横梁,文保工作需细致谨慎,每天的检查不能马虎。

  除了每天的巡查,他们还自己购置消防器材。“新屋里的消防栓、灭火器等都是我自己购买的,毕竟是木质结构的老宅子,消防安全不能放松。”章纪宇说。在消防队没有进驻南閤村进行专职管理时,文物古迹的消防安全,都是由他们紧盯着,到现在依旧也没有放松。

  带动年轻人来参与

  南閤村业余文保小组成了村里的风景。村民们都说,有了他们辛勤的付出,南閤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文保的重要性,参与到文保工作中。

  “我的女儿现在也投入到业余文保员的工作中来,是新屋里的一位义务讲解员。”章纪宇说起自己的女儿章悦悦,十分开心。

  “新屋里位于南閤古村中心,坐东朝西,临街二建,商铺林立。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正屋三进,藻井九个,台门五座,周围垒砌石墙,防匪防火。”在节假日,章悦悦总会回到南閤,为游客做义务讲解。

  “三进九明堂”的清代典型“甘”字形永嘉流派建筑群新屋里,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章悦悦最为熟悉的地方。而新屋里的德义双辉、风高之囷、寿考维祺、德劭古稀、忠诚守望五个牌匾,恰是章氏家族中不少感人故事的浓缩。对于每个牌匾背后的历史故事,章悦悦如数家珍,她说,这份情怀缘于父辈祖辈。

  在南閤村,像章悦悦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利用假期,在古街义务帮忙宣传、讲解。

  专业指导迎接新挑战

  这两年,南閤村村两委积极抓住机遇,通过对老街环境的整治,对南閤文化旅游精品打造进行了提升。白改黑、上改下、文化长廊,立面改造……除了保持南閤村历史文化古迹的原汁原味,在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上,村两委、村民还有南閤村业余文保小组都投入了大量精力。

  章小明指着古街边上的牌楼民宿,自豪地说,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和打造,章纶故居、举人第这条精品线路已经基本形成,南閤古街的开发也渐渐展开;新修的民宿最大程度地契合了古街原味,卓南沿线的外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均以仿明朝风格的建筑设计让游客置身其中。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总是游客爆满。而这也给他们的文保工作带来更多新挑战,如何让文保与乡村旅游结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成了他们思考的问题。

  章纪宇说,他们的保护还比较业余,所幸乐清市文保所每周五都有专人前来开展实地调查,并参与南閤历史文化名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古建筑、古街区修复提升的技术指导等。在章纪宇等人看来,有了这样专业的指导,让他们对文保工作更有信心了。

  来源:温州日报

  赵宇统董露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