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路、九路、十路…143路公交站点这样命名让人“啥啥分不清”

温州网 2019-08-08 08:22:00
143路公交全程共37站,从永中首末站往返金海园区首末站,其中有十几处站点以道路坐标式命名,且密集排布在一起。

  温州网讯 前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新闻热线反映,143路公交车站名让人“犯晕”,多处站点以道路坐标式命名,找站如同“连连看”。

  当天,记者在143路公交车滨海三道十路站点看到,站名设置情况确如市民所反映的这样,且以道路坐标式命名的站点密集排布在一起。随后,记者联系了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市交运集团以及相关企业,进一步了解情况。

  站名相近

  外地应聘人员犯糊涂

  滨海三道十路、滨海三道十二路、滨海三道十三路……金海大道滨海十九路、金海大道滨海二十路、金海大道滨海二十四路……

  记者在143路公交车滨海三道十路站点看到,该路公交全程共37站,从永中首末站往返金海园区首末站,其中有十几处站点以道路坐标式命名,且密集排布在一起。

  在经开区滨海园区,143路公交车往永中方向的滨海三道十路站点,就设在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的门口。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唐爱敏说,自2016年以来,企业招工发生过十多起外地应聘人员因弄不清公交站名,多次拨打电话来确定企业位置的情况。

  该公司人事部员工小王说,自今年4月份调到人事部以来,她也遇到过三四起外地应聘人员反映站名太相似的情况,她自己也是143路公交车的乘客。第一次坐该公交的她曾因邻近的站名相似,一直盯着手机导航。“坐了3次后,站名才熟悉起来。”

  唐爱敏说,若是能将门口站名改成公司名称就方便多了,建议经开区站点命名应融入更多工业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除以道路命名外

  也可参照地标性建筑

  记者从市交运集团了解到,143路公交车自2013年开通,当时共途经19个站点,如今增加至37个站点。去年,市交运集团对352个公交站名进行变动,如143路站名——筑成工业园、现代冻鲜品市场,就是由原先的滨海三道十五路、滨海五道十六路改名而来。

  以坐标式道路命名的站点能改名为工业园区或市场,那么如若公交车站点坐落于私企门口,能否以该企业名称命名?

  就此,市交运集团城东公交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称,去年的改名是在和属地政府充分沟通后,为提升园区和市场知名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改的。但以私企来命名存在一些问题,一旦企业搬走,又要重新改名。

  以街名、路名等为基础

  一旦确认不可随意更改

  记者从市交运集团获悉,站点命名原则一般是以民政部门发布的街名、路名和历史文化景点名称等为基础,如滨海三道十路的命名,就是以该站点靠近滨海三道和滨海十路的交叉口处为基础。

  记者从经开区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了解到,经开区滨海园区和金海园区均为工业园区,滨海一道至六道,滨海一路至二十五路,金海大道、金海一道至三道就位于这两个园区内,滨海大道则跨龙湾、经开区、瑞安。两园区道路名称命名时,该局均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几个预命名名称方案经专家论证会论证,因工业园区企业密布,道路名称应以方便企业查找为宜,加上缺乏历史底蕴,最终便以园区名+几道(或几路)为最佳方案,经法定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命名。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地名管理办法》,道路名称一旦确定后,无特殊理由不得更名,且道路更名涉及周边居民、企业等相关信息变更,如身份证、产权证、企业信息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市辖区道路存在重名的,需要更名;市辖区与县道路重名的,则不需要更名。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