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直逼浙江,70年数据揭秘浙江“初台档案”

浙江新闻、中央气象台 2019-08-08 11:16:00

  利奇马是否会成为

  今年首个登陆浙江的台风?

  目前仍未可知

  那么浙江的“初台”一般何时来?

  大数据或许能告诉我们一二

  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

  此前70年浙江初台“家族”档案

  每年汛期,台风防御工作是东南沿海的重中之重。首个台风登陆后,往往意味着进入了台风活跃期,因此备受关注。

  浙江的初台主要集中在7、8两个月,这两月初台风登陆浙江的比例高达81.3%,其中,在8月上旬登陆的比例最高,1949年以来共有6次,占比18.8%。

  从历史资料来看,初台风登陆浙江的早晚差别较大。如果算上热带低压,最早登陆浙江的初台是“Betty”,1961年5月27日,它以热带低压登陆温州乐清,这也是自1949年以来唯一一个在5月登陆浙江的初台风。

  最“佛系”的初台风是1951年9月28日登陆的“Pat”,登陆强度为热带风暴。70年来,9月下旬登陆浙江的初台风一共有三个,除了Pat,还有两个的登陆强度都是强热带风暴,未到台风级。

  初台在浙江的登陆地点非常集中,最常扑向温州、台州、宁波等沿海城市。1949-2018年,浙江有32年迎来台风登陆,其中,温州登陆年份最多。

  最近70年来,登陆浙江的初台一般以强热带风暴或台风为主,达到台风或以上级别的有17个,占比超过一半。

  从登陆强度看,浙江的初台可以说是“来势汹汹”。根据历史数据分析,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浙江的均发生在8月以后。2006年8月10日,“桑美”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浙江温州,后被西北太平洋台风委员会列入了“黑名单”。

  1949年以来,浙江初台“家族”中有几个破坏力十足的“超级台风”,让人印象深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