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观察:暑假到了,城市书房学生占位现象怎么破?

温州网 2019-08-08 14:47:39

  近日,一张城市书房里的便签在网上热传:某初三学生在城市书房长期占据公共座位,并留下纸条要求其他读者在规定时间可以坐“他”的座位,到点则需要离开座位。这张便签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学生占位现象屡见不鲜,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凸显的,其实是社会自治的难题。

  自2014年温州县前头第一家无人值守的城市书房开张以来,城市书房凭借高挑的颜值、温馨的环境、24小时营业、辐射人群广等特点广受市民欢迎。迄今为止,温州已建成城市书房76家,基本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书香社会的有力推手。

  但在这些市民精神文化的“充电站”里,不文明现象却日益频出,占位就是其中之一。城市书房里为数不多的座位上,我们常会看到学习资料或者书包等物品,意思是这位置已经有人了,但真正坐在位置上的人却时在时不在,有时甚至是几个小时后才来。公共座位成了私人专座,这种现象在周末、寒暑假及节假日尤为突出,占位的群体也以学生为主。

  学生占位,却让同来城市书房里的读者们犯了愁——制止,于心不忍,毕竟学生,尤其是面临中高考的学生,学习时间紧、任务重;占位来学习,也是追求上进;不制止,心中又不满,学生大量占位让本就不多的座位更加紧张,其他读者的权益受到侵犯。

  实际上,学生占位现象凸显了社会自治的难题。社会自治就是社会成员自治自律,社会成员所享有的自我治理、自我统治的权利。

  笔者以为,作为无人值守的城市书房,每天来来往往的人群构成了一个松散的社会自治体。在这个社会自治体中,任何人都不可以缺位,任何人都应该有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学生群体不仅只有学生身份,也是长期生活在社会中,具有很强社会属性的市民。也就是说,只要走进了城市书房,学生和其他群体一样,在这方面权利和义务,责任和担当都是一样的。

  长期占位甚至是霸占,并不能成为学生的特权!学生群体应该有反思,更要有行为的改变。作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的温州优秀青少年,应该有自己的新风度、新高度。自觉自发抵制这种不合理的占用公共资源行为。让温州学生的新风尚画出温州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让这个社会自治难题能得到有效破解。

  有了读者的自治自律,城市书房才能越来越规范、文明、高效,让温馨的城市书房减少不和谐的声音,才能让它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才能发挥最大化。在城市书房里,请遵守公约,自律看书。(作者: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 钟显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