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迅达小区5台加装电梯开始验收 圆了老年住户的梦

温州网 2019-08-09 08:20:00
从去年5月以来,金迅达小区的住户们就为加装电梯奔走。

  金迅达小区的加装电梯设施

  编者按: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家园。男女老少同栖小区一片蓝天下,有守望相助的温馨,也有磕磕碰碰的烦恼。本报推出“小区故事”栏目,讲好身边故事,记录众生百态,反映百姓心声。如果你家小区有喜事烦事不平事,请与新闻热线联系。

  温州网讯 “这圆了我们小区老年住户的梦!”家住市区金迅达小区的苏老伯,前天站在自家楼栋前,抬头望着正在验收的加装电梯连声叫好。从去年5月以来,金迅达小区的住户们就为加装电梯奔走。

  金迅达小区共有9台加装电梯在建,其中5台安装完毕。前天起,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梯检验所工作人员对这5台电梯展开验收,进行调试。

  电梯加装前

  残障住户下楼次数屈指可数

  苏老伯今年63岁,住在4楼。他平时上下楼梯虽然还利索,但也觉得有点累。“同单元的邻居有几位比我年纪大,住得比我高,经常是走一层停一会儿,有些腿脚不方便的,都是大家一起扶上去的。”

  记者看到,小区好几个单元的一楼楼梯间里,都放有婴儿车或轮椅。苏老伯说:“这些搬上搬下太麻烦了,放在楼梯间方便些。有了电梯之后就不用堆在这里啦。”

  一名业主说,小区里有一名残障住户,行动十分不便,一年到头下楼的次数屈指可数,就连出门晒晒太阳都是奢望。平常遇到去医院复诊等不得不出门的情况,需要由保姆或子女搀扶。“加装电梯对他来说实在是件大好事,能多出去转转,对身体也有好处。”

  辛苦跑进度

  小区电梯安装小组真叫热心

  金迅达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章品华介绍,小区共有住户333户,除去有电梯的大厦之外,共有居民楼住户196户,其中老年人占三分之二。由于小区老人住户占比较高,加装电梯需求十分迫切。为了圆小区业主加装电梯梦,去年年底,业委会组建了26人的“电梯安装小组”,每一单元选出两名代表,负责做住户的思想工作、筹措资金、对接加装流程等工作。

  章品华说,大家对加装电梯十分支持。经过“电梯安装小组”的动员后,少数不同意安装的业主也表示理解,并缴纳了出资款项。

  业主柯宝明是“电梯安装小组”的组长,为了让小区早日加装电梯,他跑了不少部门,做了不少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单元电梯可以直接入户,有些单元还得在电梯出口处再造小露台,住户要经过平台再入户。柯宝明说,再造露台的单元是因为电梯出口便是主梁,出于保护房屋结构,不得已才多加了这部分露台。“因为小区每个单元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和设计院探讨了很多个方案。为了这个露台的合规性,经多方沟通才批复。这几个月我瘦了七八斤。”

  验收现场的居民介绍,由于小区加装电梯后提高了生活便利性,小区的房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检验单位为加装电梯开辟绿色通道

  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梯检验所所长李敏说:“我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启用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自助报检系统,使加装电梯的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在家点点鼠标即可完成检验申报,实现检验申报一次都不用跑。”

  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梯检验所提前介入安装过程,协助勘验加装电梯安装现场。李敏表示,因老旧小区原先设计没有考虑电梯空间尺寸,加装电梯后往往涉及救援通道不畅等诸多问题,导致电梯安装后检验不合格且整改难度较大,耗时较长。“为避免加装电梯安装好以后涉及土建问题、基础问题,我们提前介入电梯安装过程,协助业主和安装单位勘验加装场地,免费指导加装电梯的选型设计和安装布局。”

  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梯检验所为加装电梯检验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市民关心的加装电梯验收工作,从原来的收到检验申请10个工作日内安排现场检验,缩短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安排检验,大大提高了现场检验工作安排的时效性。

  据了解,目前我市通过监督检验合格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已达83台,且后续仍然呈快速增长态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实习生李浩然/文李浩然/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