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伽公寓停止经营,擦干净屁股再走

钱江晚报 魏英杰 2019-08-09 10:32:57

  8月7日,又一家长租公寓宣布停止经营。当天晚间,乐伽公寓发布公告称,确认公司已经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营收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至此,曾经签约中心遍布国内多个城市,号称为超过4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管理房源超过20万套的乐伽公寓,进入清盘倒计时。

  乐伽公寓说停止经营容易,后续善后工作又谈何容易?所谓长租公寓,实际上原先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也在做,基本运作逻辑就是从房东那里以稍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进固定房源,然后由公司面对租客出租。但到了长租公寓模式出现后,这个业务逻辑就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像乐伽公寓采取的是“高进低出”的方式运营,也就是先高价收房,再低价出租给租客。

  乐伽公寓又不是活雷锋,凭什么要这么做?这些公司看中的已经不是中介费这么点收入,而是市场规模化运作后的资金沉淀,以及资本化、证券化运作的市场前景。它的目的是迅速把市场规模做大,形成规模化,然后提高公司估值或通过上市等途径变现退出。这个模式本身有没有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有的走通了,但更多的是倒在了沙滩上。乐伽公寓就是最新的失败案例。除非拆东墙补西墙,或者不断投入资金,否则资金链一旦断裂,就玩不下去了。

  这种模式恶劣的地方在于,有的公司干脆抽逃资金,然后双手一摊,对用户说我没钱了。这等于把锅甩给市场和社会!由于这些公司都是“有限责任”公司,法律追责也无非判个几年。这是一种赌徒式的玩法,而在有些赌徒眼里,这点法律责任与其巨大收益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类似情形在有的行业也比较常见。所谓“你看中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中你的本金”,其背后就是这么一回事。

  也许乐伽公寓与这类公司不一样,在公告中,乐伽公寓“诚恳请求房东不要采取过激手段驱赶房客”。看到这番表述,不免有人要质问:你双手一摊说自己没钱了,有什么资格恳请房东不要赶走租客?被你欠了房租的房东利益谁来保障?已经足额交了租金的租客利益又有谁来维护?这么拍拍屁股就走了,剩下一摊子烂事丢给社会,谁来帮你擦屁股?据最新消息,乐伽公寓杭州分公司虽然也有大批员工离职,但其负责人夏先生表示,已有多家房屋租赁公司即将接手乐伽杭州分公司的部分业务,“所有责任我们乐伽会承担”。目前尚不知其他公司以何种形式接盘,但只要能够减少客户损失,避免事态恶化,还是值得欢迎的。希望乐伽公司践行承诺,擦干净屁股再走。

  为预防和杜绝类似问题,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对租金加强管理。例如,租客的租金直接进入银行托管账户。只要这部分资金进入托管账户,至少房东与租客的利益都能得到切实保障,房东不用担心公司抽逃资金,而租客也能够安心居住,不必担心钱被公司私吞导致遭到房东驱赶。当然,除了中介费用,这里头可能有一部分资金属于公司经营所得,定期按比例提取即可。

  要想进入长租公寓市场,首先要保证三方合同的正常履行,除此之外,要怎么去扩大规模,怎么去做金融化、资本化运作,都没关系。这样的话,也才能杜绝那些打着“资本运作”算盘,可能有损房东、租客利益的公司进入市场。这类公司多了,难免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把整个市场做烂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