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中,初心就是让百姓安心

温州网 2019-08-10 12:41:00

  温州网讯(记者 叶双莲)昨夜今晨,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穿过乐清,正面袭来。“利奇马”登陆时中心附近风力16级。

  大风裹挟着大雨,

  给温州这座沿海城市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和巨大的考验。

  然而,

  在人们纷纷躲在家里避灾的时候,

  有那么一群人,

  却坚守岗位,奔走在抗台路上,

  与风雨争分夺秒。

  在狂风暴雨中,

  默默守护着百姓的安全。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初心,

  叫做

  让百姓安心。

  “我家就是你们家”

  超强的风力、充足的水汽,正面直扑温州而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挟风裹雨、来势汹汹。

  “转移!转移!!”这是防台一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为了转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一次次上门劝说群众转移。劝说不成的,一次、两次、三次,坚持不懈,不厌其烦。为了转移群众,他们甚至把自家都变成避灾安置点。所有的付出和努力,为的就是“让百姓安心”。

  8月9日晚,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在文成县玉壶镇龙一村田间住着老人胡志德夫妇和一个小孙子。为了让他们安全转移,镇党委副书记严成、副镇长程洲带领镇村干部三次上门劝说,都无果而返,只能派党员干部时刻驻守。

  在党员干部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述了台风强势登陆的严重后果,并保证避灾安置点良好的居住环境及充足的物资供应后,胡志德老人明显动摇了,但是仍然不愿意住避灾安置点,就在他们犹豫不决时候,龙一村党员张发利伸出双手,抱起来胡志德夫妇的小孙子,说了一句:“我家就是你们家,你们都到我家住!”说完这句话,党员张发利抱着孩子转身就走向了自己的家。

  正是张发利这温暖一抱,胡志德夫妇主动住进了张发利家中。

  面对步步逼近的超强台风“利奇马”,位于洞头区东屏街道寮顶回族村的村干部、党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开展防台巡查工作,有不少党员干部自愿腾出了家里房间来安置避灾人员。

  “我家里是开民宿的,正好昨天今天客人没有来,就把15个房间给腾了出来。被褥被套我都准备好了。其他的党员家里床没这么多,但是他们也都把能用房间都空了出来,让转移的群众居住。”东屏寮顶回族村党支部书记陈素娟这样说道。

  “不管多难,我都会来到你身边”

  风急雨骤,转移和救援之路道阻且长。但是,党员干部说:“不管多难,我都会来到你身边”。

  8月9日晚,永嘉县东城街道陡门乡2人受塌方和山洪影响被困车中。永嘉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永嘉中队一车8人赶赴现场救援。

  因塌方、山洪严重,消防救援车辆在距离救援现场几十米的位置便无法前行。此时,被困车辆受塌方与山洪影响已熄火无法移动,2名人员被困在车子旁边,现场水流湍急,情况十分危急。消防指战员毅然下车,快速徒步前往现场营救被困人员。到达救援现场后,消防指战员首先对被困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对被困车辆进行固定防止车辆被山洪冲走。随即安排被困人员撤离,在消防救援人员的一路搀扶和保护下,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林书记,我住在田坪的父亲已经同意配合撤离,但是他的腿脚不便,我需要你的帮助。”“好的,我们这就上来。”挂完电话,刚转移完两批次群众,坐在村委会休息的苍南县莒溪镇田寮村书记林克倪赶忙站起,拿起雨衣往外走。

  田坪地处石岘自然村半山位置,盘山公路狭窄、崎岖,为了更快转移老人,从接到电话到到达田坪村老人家中,近8公里的山路,林克倪一行只用了25分钟就赶到了。从老人家中到通车的公路,有近1公里的距离,没有道路,也没有阶梯。8名志愿者轮流抬运,将老人接至公路,成功转移至安置点。

  在文成西坑民族村,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娘儿女不在身边,听力又比较差,细心的驻村干部赵东取经过她家时发现门窗没关紧,借来梯子翻上窗户提醒她关紧门窗。关好后,进去转移了当事人。

  “你们转移了,我们才放心。”

  “你转移走了,我们才放心。”永嘉县四海山村下潘谷桥自然村,一位90岁的老人,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昨天,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四海山村党总支书记郑英平、四海山村融合发展中心主任陈和静、张溪兼职消防队副队长张兴满等党员干部带头自制担架,10多人在3公里长的崎岖山路上轮流接力、跋涉一个多小时,将老人安全转移到避灾安置点。而安置点中,矿泉水和香喷喷的面包已备好。

  8月9日傍晚,洞头区鹿西乡一名儿童高烧不退,外面风骤雨急,家长心急如焚。驻村干部得知后,抱起孩子跑上转移车辆送医就诊。洞宣/摄

  在苍南矾山镇,民援公益救援中心对埔坪村危房内的93岁独居老人进行安全转移。但是,老人因摔断腿无法行走,救援队员上演“最美公主抱”,将她转移到埔坪村避灾点。

  8月9日下午,乐清大荆镇荆西村小洪坑山上,由于转移车辆身陷泥潭,大荆镇政府工作人员冒着风雨将独居老人们背下山。刘言勇/摄

  8月9日,平阳南麂岛上,镇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全力做好加固门窗、转移人员等各项工作。转移途中,村干部脱下自己的外套为小男孩挡雨。通讯员黄海玲/摄

  8月9日,乐清市南岳派出所民警帮助群众转移。蒋超/摄

  泰顺瑞后村一名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房存安全隐患,当地民兵背着老人转移。宋芳龙/摄

  台风的影响还在持续,但是正是因为奋战在抗台一线的党员干部的这份初心,才换得台风夜里的秩序井然和百姓安心。

  8月9日晚,乐清市体育中心安置点内秩序井然,从当天上午开始,安置点已陆续集中安置了附近工地的540多名施工人员。倪雁强 阮西内/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