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威力70年来全省排第三 重创永嘉乐清

温州网 2019-08-11 09:36:00

  温州网讯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利奇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省最强台风中排第三,给温州全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温州北部降雨量大,乐清市面雨量达344.1毫米,居全省第一。

  为什么在温岭市登陆的台风对我市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昨天,记者对话市气象专家了解“利奇马”在温州“撒野”原因。

  登陆后移动速度缓慢

  滞留乐清造成特大暴雨

  据市气象部门数据分析,“利奇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省最强台风中排名第三,第一是已经被除名的5612号台风(1956年的“温黛”台风),第二是2006年的第8号台风,即在苍南登陆的台风“桑美”。

  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介绍,“利奇马”的生长环境优越,所经海域海温很高,促使它不断“成长”。“利奇马”维持超强台风级达51个小时,中心最大风速达62米/秒(17级以上)。也正因为它原先的强度大,在“上岸”时还能保持超强台风的状态,整个台风结构比较完整,水汽十分充足。

  “这个台风的台风眼主体降水量强,主要集中在永嘉和乐清北部,造成乐清、永嘉两地持续受到强降雨。”他说,“利奇马”是个自带强大水汽的台风,它在海上的时候就吸收了西南侧热带低压的能量,补足了水汽供给。“上岸”后由于受台风北侧高压对合风的阻挡作用,台风运行速度减缓,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往乐清方向移动。另外,由于乐清市地理位置的关系,“利奇马”在乐清、永嘉上空出现较长时间的停留,穿过乐清就花了2个多小时,导致它的降雨区域十分集中,且降雨强度大。

  根据市气象局数据统计,8月8日8时~8月10日17时,乐清市面雨量达344.1毫米,居全省第一。另外,据市水文站监测,乐清市福溪站点最大6小时降水量在8月9日23时~10日5时,降水量达516毫米,突破当地历史纪录225.5毫米,为超200年一遇的降水量。此外,据市气象部门统计,受“利奇马”影响,8月8日8时~8月10日17时,永嘉面雨量达234.6毫米,居全市面雨量第二。

  由于受台风北侧高压对台风的阻挡作用,台风运行速度减缓,在乐清、永嘉上空出现了较长时间的停留,导致温州北部乐清、永嘉两地持续受到强降雨、强台风影响,引发流域性洪水和滑坡泥石流,受灾区域较为集中。

  10级风圈覆盖乐清永嘉

  大风持续40小时以上

  吴贤笃说,除了降水,大块头“利奇马”的风力影响也很大,我市沿海出现16级以上大风有6个站,内陆平原普遍出现11~13级大风,沿海海面及平原10级以上大风持续40小时以上。

  不仅风力大,“利奇马”的风力辐射影响范围很广。吴贤笃介绍,“利奇马”的台风外围云系半径达500公里以上,七级风圈半径达380公里,8月9日14时,“利奇马”的七级风圈半径就已经覆盖整个温州市。8月10日2时后,“利奇马”朝乐清方向移动,其10级风圈半径达100公里,在穿过乐清时,10级风圈半径基本覆盖了乐清、永嘉大部分地区。风雨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地方。

  路径与“云娜”相似

  但影响却要大很多

  那么,“利奇马”到底有多厉害?吴贤笃说:“它的登陆点与2004年第14号台风‘云娜’相似,但威力强很多。”

  2004年第14号台风“云娜”于2004年8月12日20时在温岭市石塘镇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在12级以上,最大风速达到58米/秒,相当于17级。“云娜”登陆后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乐清、永嘉向丽水方向移动,造成温州全境普降暴雨,其中主要降水集中区域也在乐清、永嘉,造成这两地受灾严重。

  “从降水来看,‘利奇马’稍逊一筹,但风力强度以及‘个头’要比‘云娜’大很多。”吴贤笃说。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温州全境普降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范围之广极为罕见,不少地方刷新了温州市历史最大雨量纪录,甚至全省水文实测资料最大值。“云娜”造成全市286个乡镇(街道)、316.8万人受灾,其中乐清市北部山区龙西等3个乡镇于8月13日凌晨,发生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