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开车却报销了汽油费 干部代为报销被通报批评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8-11 10:29:20

  “李组长,请看下这份凭证,我觉得有问题。”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调查核实市委巡察办移交的该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私车公养”问题线索时,一张财务凭证引起了核查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是2015年3月的一份报销凭证,同一天,该所副主任刘某作为经办人,既报销了汽油发票,又报销了打车费发票。

  核查组成员查看打款记录时又发现,报销的打车费25元打入刘某账户,报销的200元汽油费并没有打入刘某的账户,而全部打入了该所主任汪某的账户。

  “这中间可能有蹊跷!”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福祥当即安排核查组成员从侧面了解相关情况。

  “你们单位现在停车位很紧张吧,我们每次过来都要在车库里绕好多圈。是不是每天停车特别麻烦?”核查组成员开始了与该所财务人员宋某的谈话。

  “是啊,总共就给我们分了2个车位。所以我们单位一般就领导开车上下班。”

  “哦,这样啊。那刘主任呢,平时开不开车?”

  “刘主任啊,她不会开车啊,而且她家就在我们单位对面,走几步路就到了。”

  听到这里,核查组成员不经意间相互对视了一下。回到办公室后,核查组成员迅速对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他们认为,既然刘某不会开车,按照常理分析,平时外出办事,要么乘坐出租车,要么搭乘单位同事的车,而同一天时间既报销打车费,又报销汽油发票这个事情,她无法自圆其说。“在谈话中,可以此为切入点,先打乱她的阵脚,为突破该单位私车公养等问题打好基础。”李福祥说道。

  “你平时开车上下班吗?”核查组成员开门见山问刘某。

  “我本人不会开车。”刘某直截了当地回答。

  “那你在单位报销过汽油费吗?”

  一听说汽油费,刘某顿时愣住了,但很快就冷静下来,反驳道:“我不会开车,我报销什么汽油费?”

  “那你能解释一下这张凭证中,为何汽油发票的报销人是你?”核查组成员当即拿出那份报销凭证,递到刘某面前。

  看到自己签字报销的凭证,刘某知道纸终究包不住火。“字是我签的,但汽油发票不是我开销的,钱我也没有拿。”刘某连忙解释。

  “我们知道,钱是打入了汪主任的账上了。”核查组成员让刘某不用着急,把事情说清楚。

  原来,该单位在无公车且作为事业单位未进行公车改革的情况下,未经市财政局及公车管理部门同意,擅自出台了《关于私车公用的管理规定》,鼓励本单位负责人和公务用车量大的其他工作人员购买家用汽车,并对购车人给予一定补贴以提高日常工作效率。

  汪某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自己签字报销自己的费用不符合财务规定,于是便找到刘某,请她帮助代为报销。

  “当时,我也觉得不是很妥当。但一想领导都开口了,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刘某实在没有想到不知不觉中就这样违规了。

  经查,2015年至2016年,刘某作为经办人,先后18次报销汪某个人车辆维修费、油费、车辆保险费、停车费、打车费等费用合计1.82万元,报销的金额直接打入汪某的银行账户。

  目前,汪某因报销应由本人支付的车辆费用和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相关费用;刘某也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唐强魏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