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二度进村 记录三位山早人刚刚过去的38个小时

温州网 2019-08-12 06:47:00
昨天下午6时许,潘建利一家七口在家门口请记者帮他拍了张全家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山早村文化礼堂内,各类救灾物资充足。

  潘建利一家七口劫后余生,请记者在家门口拍下了这张合影。

  消防驰援山早村

  徐银海

  从惊慌失措到信心满满

  对于山早村村委会主任徐银海来说,8月10日是终生铭记的时间。38小时以来,从最初惊慌难过,到心安。

  “醒醒,床怎么动起来了!”10日凌晨4点多,徐银海被妻子叫醒,发现家具已经浮起来了。原来洪水漫过了台阶,到小腿这里,而且上升越来越快。

  “赶紧跑!”徐银海赶紧拉住妻子,来不及换上衣服,穿着一条短裤,拿起手电筒就直往外冲出去。

  洪水肆虐,几分钟就满到了腰部、胸口,他就用身体把浮起来的家具撞开,爬到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中,赶紧打电话报警。跟村民借了一身雨衣,他立刻就参与营救。

  打电话没信号,就靠声音喊;用棍子把村民家玻璃打破,叫醒村民。

  后来,镇里来人了,县里的人都赶来了,来到村里,展开救援。“有些家里被冲垮了,村民们就互相救济帮忙,招呼到自己家里睡,相互照顾。”徐银海说。

  下午4点多,省委书记车俊来永嘉山早村,徐银海的心安定了许多。

  “车书记说了,省市县镇四级领导和党员干部都来了,人民子弟兵也来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夺取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就一定能重建一个更加美丽的家园。”徐银海信心满满,“有这么多力量,我们家乡会一定会走出困境。”

  刘力根

  驻村干部的新角色

  刘力根是岩坦镇山早村的驻村干部,深受山早村村民信任。在村民眼里,刘力根早已是山早人。

  台风来临前,他在社区值班。凌晨4点,接到村干部电话,说当地雨下得有点大。刘力根预感不妙,发现已经被水堵在社区。

  “高速封道,又进不去,信号很差,电话又打不通。后来找了村民给我们带路,去翻山,找了小路爬进去。”刘力根说。

  当他终于来到现场时,眼前的一幕让刘力根惊呆了:一片狼藉,多处房屋被毁……

  随后,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刘力根成为善后处置小组一员。

  下午开始到晚上,刘力根的主要任务是挨家挨户走访,“聊天”。“这时,除了物资,更需要有人能跟他们疏导下。”刘力根说。

  潘建利

  拉住记者拍全家福

  潘建利一家七口在这场灾难中都幸运地存活下来。

  8月10日凌晨4时30分,睡梦中的潘建利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哐——”,他赶紧跑到窗户口看,不好!水满上来了,已经到一层。潘建利见势不妙赶紧回去叫醒家人,父母、老婆、三个孩子,7个人开始往四楼楼顶跑。不过十分钟,水就漫到了四楼。“就差一点。”潘建利想想还是觉得后怕。

  6点多,潘建利一家等来了第一批救援人员,没过多久,泡面馒头等救灾食物也到了。安顿好家人后,潘建利开始跟着救援人员一起去受灾现场。“有没有人活着?”潘建利一遍又一遍地喊着。

  中午,救援人员一批接一批到达现场,潘建利开始回到安置点,跟村民们聊天。“我也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安慰他们,有些人突然失去家园失去亲人,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个打击。”潘建利说。

  下午3时许,潘建利第一次返回家中。“6月份刚买的新车已经翻倒卡在房子里,一楼的泥沙漫到小腿,往上走每个房间都被水淹得乱七八糟。”潘建利回忆道,但是,看着救援人员越来越多,消防救援队、武警部队、公安民警、民间救援队都来了,伴随他们来的还有一批批救援物资。“有救了!”潘建利说。

  下午6时许,潘建利接到电话,是亲戚打来的,他告诉潘建利,他们有一批400多套新衣服准备运往山早村。“当时才意识到自己身上还是乱糟糟的,很多村民逃出来的时候身上都没件像样的衣服。”潘建利赶紧把这个好消息通知大家。随后,潘建利又陆续接了几个亲戚电话,都说要过来帮忙、送点东西。

  8月11日凌晨4时许,挖掘机开进山早村参与救援,潘建利也早早起了床,听说水管破裂要修,他过去搭把手,救援物资到了,他去帮个忙。

  昨天下午6时许,潘建利一家七口在家门口请记者帮他拍了张全家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潘建利和家人们互相打气。

  记者手记:不断交会的小山路

  从高速路口下来,沿着一条陡峭的小路,趟过溪水,踩过泥泞,跨过树木做的独木桥,攀爬过岩石,整整20分钟的时间,我们再次汗流浃背地到达位于山脚的村庄。

  二进山早村,我们感慨良多。

  就是这么一条窄窄的,仅供一人通行的小路,不断地有人相交会,不停地进进出出,甚至还会堵车,你爬了之后我来爬。

  就是这么一段行走不便的小路,数百人抬着矿泉水、救援设备等物资,一次又一次地抬进去,村里文化礼堂的戏台成了储物台,各地救援物资垒得高高的。

  就是这么一段危险的小路,各色救援服饰、各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此步履匆匆地穿梭。

  走在村庄,“还好还好,人都还好”,迎面而来的相熟的村民们相互问候,打气。

  不断交会的小山路,是爱心迸发之路。

  加油,山早;加油,永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见习记者薛样洋/文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