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叔叔,等到你们了,我们有救了”

温州网 2019-08-12 06:50:41

  温州网讯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猛、强度大、范围广,破坏力极强,给温州各地带来极大的影响。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温州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防台风一级应急响应,以最高战备、最快响应、最实举措,全警投入抢险救灾及台风过后的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工作。

  据温州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统计,截至8月11日上午11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防台抗台警力36479人次,出动车船3237辆(艘),协助转移群众149566人,救助群众553人。

  众志成城,全警投入

  “各地各部门务必以决战的态度,按台风最高响应等级要求,抓住台风登陆前的有限时间,进一步加大防御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在灯火通明的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坐镇指挥,密切关注抗台风一线。他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防台风预案和应急响应,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对防台风抗台风工作作出细致部署。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市、县两级均成立“一把手”负责的抗台风工作指挥部,紧紧围绕救人减灾工作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争分夺秒,不舍昼夜

  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天灾发生后,公安、消防、武警400多人争分夺秒,冒雨连夜开展施救工作。10日下午,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率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等增援力量赶往山早村救援。

  “我们全方位联动党委政府、村干部、民警救援队、网格员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展开救援。”乐清大荆派出所所长林素朴这样说。此次台风袭击,乐清雨量特别大,大荆派出所停水、停电、断网,求助警情却大量爆发。全体民警在网络瘫痪,警车无法上路的恶劣环境下,仍然克服一切困难,争分夺秒、抗台救险。其间,林所长和民警互相绑着绳子、穿上救生衣、拄着木棍出去救援,有些地方水深至两米,民警根本无法行走,他们就游过去赶赴报警求助现场。

  受“利奇马”台风影响,24小时温州全市110报警量激增,为确保每位报警求助的群众都能最快得到救援,各级110指挥中心增设临时接警台,满员上岗确保110线路畅通。乐清乐成派出所接警后,在满水地带成功将一名晕倒在绿化带旁的女子送往医院救治,乐清芙蓉派出所民警清除被山洪冲坏的路面泥石和树木,徒步救援9名被困群众;乐清交警连夜在狂风暴雨中全力加强重点路段巡查清障和抢险救灾;龙湾特警PTU带队民警救助受困一辆侧翻三轮车的残疾人,鹿城南门派出所民警将一名身患帕金森症、行动不便的老人背至安全区域,温州经开区沙城派出所民警连夜将桥下流浪汉送往救助站避险……

  逆风前行,舍己为人

  “当我的冲锋舟开到被困群众那里,有个被困的五六岁孩子冲我招手,大喊着‘警察叔叔,等到你们了,我们有救了’当我爬过屋顶接着他的小手时他开心地笑了,我想这就是在灾难面前我们作为警察最大的成就,在群众眼里,我们成了救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拼尽全力。”这是永嘉枫林派出所民警陈凯说的话。这次救援,他联合乡镇干部以及消防救援队用冲锋舟成功救出30多位受灾群众,同时为受困群众输送干粮。

  “当我们决定用人墙救援时,我个子最高就冲在前面,因为我曾经是军人……”岩头派出所90后民警郑翔在人墙救援方式失败后,改用竹筏,历经4小时成功营救出2位下烘头村被困村民;苍南龙港中队副中队长程振源带队前往舥艚大桥附近察看一处塌方路段时,被山上滚落的一颗石头打中,额头被砸出一道又长又深的血印。他顾不得疼痛,带伤继续坚持清除路面散落的大石块,尽量清理出可供通行的道路;岩坦派出所民警潘海玛联合救援队员用担架成功转移一名山早村因术后行动不便的80岁老人……

  紧急救援期间,救援民警分秒必争,全体救援民警彻夜未眠,连续36小时奋战抢险救灾第一线,饿了就啃面包,累了就卧地上眯一会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温州公安有力的背影。危难时刻,温州公安逆风而行,全力以赴奋战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第一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抗台抢险救灾的强大动力。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翁一芳 记者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