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大爱凝聚力量

温州网 2019-08-12 07:47:00
瓯越大地,处处闪现着抗灾救灾的爱心光芒。

  温州网讯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留下满目疮痍:洪水狂泄、农田被淹、道路塌方、桥梁受损、房屋倒塌、山体滑坡……

  灾难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昨天,台风远离,洪水消退,抢险救灾转入灾后重建的新战场:天南地北的在外温州人、温州各地的爱心机构,纷纷捐款捐物、连夜组织将救援物资送到灾区;政府救援机构、民间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参与救援和灾后自救;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白衣天使”的身影……瓯越大地,处处闪现着抗灾救灾的爱心光芒。

  捐款捐物 他们为家乡尽心尽力

  遭受台风“利奇马”重创后,永嘉、乐清等地的灾情揪紧人心。昨天起,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不断汇聚。

  灾情发生后,打进市民政局捐赠站的电话就没停过。工作人员获知灾区群众缺饮用水和食品,连夜联系爱心捐赠单位娃哈哈集团,组织了矿泉水和八宝粥,紧急送往灾区。靠着几束车光,捐赠站的工作人员一路穿越山体塌方、洪水湍急路段。终于在深夜,将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哪怕相隔千山万水,家乡是不变的牵挂。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送进灾区的同时,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海外侨胞们的微信群里,也积极行动起来。

  “@所有人:乐清、永嘉受到台风重创,作为温州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家乡渡过难关。捐款接龙报名……”在香港乐清青年团微信群中,一场爱心捐款的接龙名单越来越长。8月10日晚开始,嘉兴、海南、青岛等地温州商会也纷纷行动,筹集善款。截至8月11日下午,已经捐赠资金200万元。

  永嘉、乐清侨联还向广大海外侨胞发出倡议,支援家乡“抗台救灾,重建家园”,美国、法国、智利、西班牙、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已经纷纷响应,慷慨解囊。点滴爱心,正汇聚成河,并最终带着广大在外温州人的深情,反哺家乡。

  志愿救助 他们让灾区变得温暖

  每一次灾难中,代表志愿者的“红马甲”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连日来,纷涌而来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化成一股暖心的力量,他们奋战在抗台、救援、重建的战场上。

  在台风登陆几小时前,一个特殊的“党员抗台应急小组”就已经自发成立。这个小组里只有3名成员:瓯海经济开发区党员张德忠、温州景宁商会党员叶海青和张华锋。当暴风骤雨来临后,他们开着自己的“私家抗台专车”,为市区的各个交通要道清理路障。车辆过不去,他们就徒步走。雨鞋雨衣遮挡不住狂风暴雨,巡防路上他们踉跄前进,这一走就是80多公里。

  台风登陆后,温州黑马救援队就一直在抗台救援的路上清障、搜救。得知永嘉县岩坦镇突发山体滑坡,他们立即出动28名队员赶往现场。大型挖掘设备无法进入,眼看满地的黄泥、倒塌的房屋无法清理,他们就用简易的铁锹等设备协助挖掘搜救。

  前方救援如火如荼进行着,后方支援力量源源不断加入。

  为了让大家及时吃上早餐,复兴亭金花义工队会提早一天做好送餐的准备工作,好赶在天亮前把蒸好的热馒头与牛奶送到转移群众的手上。三乐亭义工队、老兵救援队志愿者,还带着炊具进入灾区现场,给受灾群众和救灾志愿者们做八宝粥、汤圆等热餐。

  就是这样,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热情给灾区带来一抹暖色,慢慢抚平受灾的哀伤。

  记者从市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这样一份不完全统计数据:台风“利奇马”席卷之后,全市共有500多名志愿者助力灾后重建,31支志愿队伍前往受灾严重的永嘉、乐清救灾,参与环境整治、心理干预和陪护、危险隐患排除、救灾物资运送等。已经运送救灾工具1000件、矿泉水1000箱、方便面500箱、万份爱心餐等。

  送医送药 他们为灾区健康把关

  “应急医疗队57人待命”“急诊CT、B超增加备班”“护理人员增加25位”“工友增加20余人”……灾情发生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永嘉,参加岩坦镇山早村医疗救治。他们与市中心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救援队一起加入了这场“战斗”。

  前一天已经上了24小时班的市中心医院护士长蔡婵纯,昨天得知灾区需要医护人员驰援的消息后,主动要求加入应急医疗队。她甚至连家都没回,让丈夫送来换洗衣服,就随队出发了。

  民间的医疗救助服务也在汇聚。得知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突发山体滑坡,温州黑马救援的潘春萍背着医药箱赶到灾区。为手上磨出血泡、脚上割伤的消防员冲洗消毒包扎,她的细致周到让持续作战的官兵缓解了疲惫。

  温州“信洁心理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们则用特有的方式,守卫着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昨天下午,他们已经为参与救灾的20多名消防指战员进行了集体心理干预,帮助他们心理减压。

  据统计,连日来市卫健委16人督导组奔赴乐清、永嘉、洞头开展救灾防疫工作,重点针对医疗救援、灾后饮用水卫生、环境消毒、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病媒生物消杀及传染病疫情监测等进行。温州市疾控中心兵分四路奔赴灾区开展灾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同时,市第七人民医院还在现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风雨过后,一切都在好起来。经历了台风侵袭后的温州,正在集聚力量,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