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胡明远:迎接新挑战,实现新价值

温州网 2019-08-12 17:27:00
“瓯江口和我的未来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从那个夏天开始,胡明远和瓯江口的故事就拉开了序幕。

  温州网讯 2016年的夏天,刚刚大学化学专业毕业的胡明远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瓯江口,这个94年出生的小伙子和瓯江口一样,年轻、充满着蓬勃的朝气。“瓯江口和我的未来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从那个夏天开始,胡明远和瓯江口的故事就拉开了序幕。

  初生牛犊不怕虎,阳光总在风雨后

  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是胡明远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刚到公司的他得知研发大楼还未投用,没有光鲜亮丽的空调办公室,只能待着在车间里和普通员工一起奋战在生产一线。“没有对口的岗位,我的专业工作就没办法开展,只能坐在车间里‘熬时间’。”胡明远并不像多数心高气傲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扭头就走,在生产一线,他看到了公司总经理也同样用着简易的办公桌,坚持在燥热的车间里奋力工作。胡明远说:“刚步入社会,就要从基层开始慢慢磨练,在公司车间里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为我之后的研发工作带来了很多启发。”他留下来的决定没有做错,很快,事情有了转机。

  2017年上半年,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的研发大楼投入使用,在有“中国塑料管道之父”之称的于东明老先生的指导下,胡明远筹建起了属于自己的聚合物实验室。“有了自己的实验室,还需要外界认可从我这个实验室里检测出来的结果。”胡明远的实验室成立后的第一大难题就是要通过CNAS认可,让实验室里的测试结果真正拥有法律效力。他主动承担起了这项繁重的工作,因为这是他梦想的开始。公司请来的“外援”方玉枝工程师回忆说:“一开始看到人员清单,我心想这下完了,这么年轻的90后真的行吗?后来合作下来却意外顺利,这个90后倒是成熟稳重的像个80后。”和记者的惊讶一样,年轻并没有成为他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在那段时间里,他收集整理的各类资料档案塞满了原本空落落的档案柜。努力没有白费,胡明远筹建的聚合物实验室顺利取得了认可证书,并成为国内从成立到通过认可耗时最短的实验室之一。

  拿到“生产许可证”的胡明远带着自己的小团队开始了埋头苦干的日子,“我们的团队里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反而成了‘老师傅’。”胡明远虽然刚到公司才一年,但已是这个团队的领头羊了,真正成为了一名研发工程师。“热回收交换芯的塑料膜开发”课题研究是于东明老师和胡明远团队接到的第一笔“大单”,因为这个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个技术方案与现行环保政策有一定冲突,他前前后后向环保部门递交了4份技术方案,而这4份技术方案是他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完成的。“我每想到一个新的方案都要自己先验证了再形成方案提交环评机构咨询意见。”敢于创新、攻坚克难,胡明远和他的团队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最终他们的研究方案得以继续实施。“这项技术能极大得降低建筑制冷和供暖能耗,对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非凡。”虽然这项研究成果还没有形成产品,但很显然,胡明远已是信心满满。

  无惧挑战,未来还有很多可能

  “我们搞科研的,每天都在思考问题,想到一个点子就去验证。”思考验证是胡明远每天的工作内容,看似没有指定的工作内容,其实是他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为公司开发新产品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但这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停地思考和验证。”胡明远的上班时间早已覆盖了他的生活,“入睡前经常是新点子迸发的时候。”

  一旦有了好的想法,胡明远就会马上去验证。“化学实验是个漫长的过程,而且经常失败,又得重来。”他经常“泡”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不停地挑战是胡明远对自身工作岗位的理解,每一次的课题研究对他和他的团队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思考新问题是他取得新成就的基石。知识的不断丰富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站在国内外的行业交流大会上发表自己的想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第19届IPPCE国际会议上,胡明远发表了题为《Two-layer oxygen barrier plastic pipe》的大会演讲。“演讲犹如赛跑,站在起点线前心情是紧张激动的,当发令枪响后,就会越跑越快,越跑越放松。”一次次的演讲,一次次的挑战,胡明远抬头望着人生前进的道路,心里越发的坚定。

  三年来,胡明远从车间干到研发楼,从半个门外汉到检测结果拥有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背书,研发领域从管道到舒适系统內的高精尖合成材料。一步一个脚印,都说机会是留着有准备的人的,胡明远正在朝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迈进,也让瓯江口看到了这颗新星在闪光。2018年9月,胡明远积极响应瓯江口管委会科技局的号召,结合公司高端产品的标准化需求,他带领着团队收集国际先进标准,确定关键指标,开始主笔起草瓯江口首个“浙江制造”标准,经过3个月的努力,胡明远主笔起草的《地暧用阻氧交联聚乙烯(PE-X)管材》浙江制造标准,经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正式发布实施。

  “我很庆幸能到瓯江口发展,公司的平台帮助我快速的成长,未来还很多可能和挑战在等着我”,胡明远自信满满地说。

  “我刚来瓯江口那会,这里什么都没有,这几年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在胡明远看来,瓯江口是越来越热闹了,发展环境也是越来越好了。家住乐清的他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北口大桥能早日通车,这样他与瓯江口的距离就更近了。(夏泽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