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老人家中漏雨 “榔头侠”顶风翻墙砸孔排水

温州网 2019-08-12 18:03: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风吹得我睁不开眼,翻过一米多的墙,是慢慢挪过去的。”回忆起8月9日下午到村民家中处理积水的一幕,洞头鹿西乡扎不断村党员干部朱清华有些后怕。

  当天下午4点多钟,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逼近温州,率先处在风圈之中的洞头,已经风雨交加。朱清华加紧了巡村的脚步,检查村居人员、海岛淡水工程。

  巡查过程中,朱清华的手机响起,他接到求助电话:不愿转移的独居“倔老太”徐理妹,家中严重积水,急需处理。朱清华心里“咯噔”一声,急忙带着几名村应急队员往老人家中赶。

  老人住的房屋为混凝土瓦片房,一共两层,雨水从瓦片缝隙中涌入。朱清华赶到时,一楼的积水已经超过3厘米,二楼积水则更为严重,初步判断是排水孔不畅,导致积水。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排除积水问题,朱清华决定上到房顶了解情况。由于徐理妹家中二楼和楼顶平台之间没有通道,想要进入楼顶需要从旁边一座房屋3楼翻过一道砖墙。

  “平时翻过这种1米多的墙很简单。”朱清华说,当天由于风雨很大,他只能一点一点地爬上墙,期间,他被风吹得睁不开眼,人也几次要被吹得跌落下来,“有几阵风特别大的时候,我只能爬在上面紧紧抓住不敢动。”

  到达徐理妹家楼顶后,朱清华清理了排水孔里的树叶等杂物,但排水效果仍然不好。于是他找来榔头和一根30公分左右的铁锥,半蹲着用力在楼顶平台砸出一个缺口,加大排水量,最终积水问题得到解决。

  解决了积水问题,不放心的朱清华还找来竹子、木棍等,帮徐理妹家的房门、窗户做了加固。做好这些后,朱清华又匆匆赶到另一户需要处理积水的村民家中。这种高强度的巡查和走访持续到8月10日上午7点,随着台风对扎不断村的影响减小,连续2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朱清华才放心的闭上眼休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