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致敬最可爱的人!这样的睡姿,让人心疼

致敬最可爱的人!这样的睡姿,让人心疼

温州网 2019-08-13 08:54:00
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温州以来,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消防队员、民间救援队纷纷逆风而行抢险救灾。

  温州网讯 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温州以来,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消防队员、民间救援队纷纷逆风而行抢险救灾。

  一天、两天、三天……救援人员连续、多地抗战,与台风抢速度,与山洪抢时间,守护灾区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手拉手进入深水区救援被困群众,驮着老人小孩在齐胸的积水中艰难行进……台风中,我市军警民同心合力,谱写出一曲曲众志成城的动人赞歌。他们连续奋战不休息,饿了就啃点馒头、压缩饼干,累了就在路边眯一会儿。

  “你们辛苦了!”劳累之后,只是在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短暂地休憩,只要能够养足精神,哪里都是“行军床”。

  8月12日下午3时许,在永嘉县山早村一民房内,鹿城消防大队下吕浦中队的救援人员蔡靖城找到一个盒子,给自己垫了下脑袋就睡着了。

  蔡靖城今年刚满18岁,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当天上午7点多,他跟随救援队伍一直在山上搜寻失联人员。中午下山后,他找了个阴凉的地方想稍作休息,刚好他坐的地方后面是个有棱角的木板,于是他找来个包装盒,撕开其中一面,把头伸进去,一个简易的枕头就完成了。而枕头旁边,还有一盒未开封的盒饭……(永嘉消防供图)

  “上面有四个孩子被困,现在需要马上转移。”8月10日上午10时,永嘉县公安局特警队员陈亮赶往岩坦山早村。值得庆幸,当特警队员到达时孩子们已经在相对安全的区域,只需帮他们背着孩子带出灾区。他又继续进入了新的救援,直到晚上8时,身心俱疲的他才有机会在车上休息一会。(永嘉公安供图)

  8月12日凌晨4点多,在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武警温州支队派出70多人,分两批奔赴灾区连续奋战,第一批武警已经连续24小时没有睡觉,被第二批轮换下来后,他们在村民家的客厅里抓紧时间席地而眠。“早上一直在深山里搜救失联村民,接下来还要继续去搜救,时间紧迫,我们只能睡一个小时,就要去搜救了。”武警一躺到地上就睡着了。(武警温州支队供图)

  8月11日早上7时,瑞安市消防救援队增援山早村,他们一行7个人主要负责在上游的搜救,以及监测水情,以防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再次影响下游居民。

  下午1时,疲惫不堪的他们在吃饭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一下。“本想休息几分钟,没想到头一靠到石头就睡着了,睡了有半个小时后,我们陆续醒来,我们还要帮挖掘机开辟通道,清醒了一点就赶紧起来了。”消防队员说,他们8月10日在乐清大荆抗台,后来得知山早村灾情严重,他们马不停蹄赶到山早村继续救援。(瑞安消防供图)

  8月11日下午6时,瑞安市消防救援队一行7人完成在永嘉的救援任务后,他们一上车就睡着了。“太累了,直到回到瑞安的宿舍才醒来。”消防队员说。

  (瑞安消防供图)

  8月12日下午3时许,消防指战员们在山早村经过连续7小时的救援后,忍不住躺在地上睡着了。旁边是几盒未开封的盒饭,“天气太热了,根本吃不下。”指战员说,当天永嘉县气温高达34℃,连续的搜救几乎耗尽他们的体能。时间赶任务紧,他们只能利用吃饭的时间抓紧休息。(永嘉消防供图)

  8月10日晚11时40分,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应急基干分队第一批队员完成供电任务,躺在高速公路上枕着安全帽就睡着了。此前,他们刚经历了一场力量与毅力的极限挑战。

  当天,他们接到给山早村紧急供电任务,他们要徒手把发电机运送到村庄。可通往山早村的公路已被水淹没,山路崎岖,摆在队员面前只有两种选择:一种,走一条未被水淹没的山路,那里有台阶,可途中有个很大的缺口,仅能允许一人抓着凸出的石头攀爬而过;另一种是走由救援人员临时开辟的通道,这条通道满是横亘的树枝与石头,还要经过塌方的山体,风险较大险。

  考虑到还要运输1台100多斤重的发电机、4套1.5米长的灯具,他们决定走便于抬设备的临时通道。于是,他们轮流抬发电机,可是发电机实在太重了,隔几分钟就要换一班人,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四十多分钟。“没办法,就算爬也要爬着把东西送过去。”队员说。(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应急基干分队供图)

  8月11日凌晨1时多,在永嘉岩坦镇山早村,永嘉县公安局东瓯派出所民警们连夜奋战,在完成第一轮救援任务后抓紧时间席地而眠。过去的一天,他们轮流值守灾区重要路段、开通救援的生命通道、确保救灾工作秩序。

  看到灾区秩序恢复正常,他们才安心来到山早村文化礼堂二楼走廊。虽然休息的条件简陋,湿热和蚊虫折磨着民警,但经过长时间高负荷的救援,有个地方躺着眯一会儿,他们说,自己已经非常满足。其中一名民警说:“尽管我们看起来狼狈,但我们再累也要把警帽摆放好,这是我们的精气神,等到天亮,我们又要继续投入到救援当中……”(永嘉公安供图)

  8月10日下午3时,黑马救援队共37人支援山早村,由于道路被水淹,大型搜救设备带不进去,他们只能带应急灯、医药箱、绳索、铲子等简易设备走进山早村。“从下午3时到晚上11时,连续作战8个多小时都没休息,队员体力接近透支,吃了份快餐就坐在泥地里休息下。”黑马救援队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在8月9日7时就在市区参与抗台。府前街、江滨路等市区重要道路,都留下过他们冒着风雨清理树木、广告牌的身影。

  黑马救援队在市区一直忙到8月10日中午,接到消防部门关于救援山早村的通知后,挑选队里最有经验的队员赶赴山早村。“这次救援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没有大型设备,大家只能靠手搬,很多人的双手都磨破了皮,有些队员参加两天一夜的救援,中间只休息一小时。”黑马救援队队员说:“黑马人的精神,哪里有灾难,哪里有人受困,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赶到现场救援。”

  (黑马救援队供图)

  记者手记

  “最美睡姿”令人动容

  看了他们的睡姿,我们能够相信,总是有这么一群人,风里雨里,一直守护着我们。

  无论台风“利奇马”的威力有多大,他们都不惧狂风暴雨,攻坚排险,坚守岗位。

  他们是消防员、民警、环卫工、电力工……“最美睡姿”之所以美,是因为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坚守之美、奉献之美。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见习记者 支俊武 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