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协助救出20余位山早村民后 转身又投入抢修“通信生命线”

温州网 2019-08-13 09:05:00
最先赶到的岩坦镇专职消防队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协助下,成功救出20余人。

  温州网讯 8月10日凌晨,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受台风影响引发山洪瞬间暴发,成片房屋被冲走,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被损毁。当天清晨6点半,最先赶到的岩坦镇专职消防队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协助下,成功救出20余人。

  8月12日,记者经过一番打听,得知这位热心村民名叫徐洪光,是中国电信永嘉分公司网络部资源维护岗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和基层党员。

  徐洪光(右一)

  洪水袭来时,他家成了临时避灾点

  “灾难发生太快了,根本来不及反应!”说起8月10日凌晨的那场灾难,徐洪光至今心有余悸。

  徐洪光的单位在永嘉县城,平时因忙于工作,隔周才回老家一趟。8月9日台风要来,因担心独自在家的85岁老母亲,他下班后匆匆赶回了山早村。

  次日凌晨2点多,山早村突降大暴雨,被惊醒的徐洪光毫无睡意。凌晨4点30分,徐洪光惊觉山洪暴发,仅10余分钟,洪水已漫至低洼处房子的三楼,高度约有10米。徐洪光的房子建在一处坡地,因此家里并未进水。很快,一些村民纷纷跑到他家来避灾。

  徐洪光说,当时没想到会发生这么严重的灾害,只是听村民说有人被洪水冲走了,“我以为只是一两个人”。

  凌晨5点多,越来越多的村民逃到徐洪光家中。因为大都是在睡梦中匆匆逃离,许多人都只穿着单薄的睡衣,有的男村民还光着膀子,徐洪光和哥哥搬出家中的衣服和被子分发给村民。

  不顾安危,他协助消防队救出20余人

  清晨6点半,洪水退了一些,但低洼处仍有数米深。因为公路被冲垮,岩坦镇专职消防队的10名队员通过便道,艰难进入山早村。

  岩坦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戴高乐说,当时山早村已是一片汪洋,我们只能通过喊话去寻找被困人员。附近一位村民听到后,开门把我们迎了进去。“因为地形不熟,他主动提出帮我们带路,后来才知道他叫徐洪光”。

  随即,徐洪光带着消防队员翻过附近塌方的山岭,抄小路进入最严重的受灾点。徐洪光回忆说,“我看见山洪冲垮了许多房子,还有很多村民被困在家中,不断地呼救。而在转角处,一间木制二层楼房已经淹了一层,一位村民被困在里面,随时有危险。”

  徐洪光协助消防队员拉起救命绳索,成功救出这名被困群众。“我们刚把这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房子就被洪水冲垮了。”戴高乐说。

  在营救第二位村民时,因积水太深,难以涉水,徐洪光发现工具箱里有锯子和钉子,便协助消防队员拆下附近的门板,搭建了一个简易梯子,将被困在楼顶的村民成功营救出来。

  “这样热心的村民,真的很让人敬佩!”戴高乐说,整整两个小时,徐洪光寸步不离,一直在协助他们救援,总共救出了20余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的到来,徐洪光才回到了安全地带。但他并没有闲着,而是加入到了安置灾民的队伍中去,一直忙活到当天下午4点多。

  头顶烈日,全力排查线路为抢修赢时间

  此次超强台风对全市多地的电信通信设施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身为电信职工,徐洪光一直心系通信抢修工作。

  

  黑色衣服的是徐洪光,在检查光缆受损情况

  当天下午,结束救援工作的徐洪光安顿好母亲,便马不停蹄地赶回永嘉分公司,主动加入公司的党员应急保障突击队,投入到紧张的通信设施抢修队伍中。

  因为熟悉岩坦地形,他带领突击队成员持续几天早出晚归,顶着烈日,沿路沿村勘察光缆等线路受灾情况,协助配合工程队修复光缆。两天时间,他共筛查出长达90公里的受损线路,30余处倒杆,大大缩减了后方抢修队伍的进场抢修时间。

  问及救人时是否担心过自己的安危,身为退伍军人的他脱口而出:“当时这种紧急情况,换谁,应该都会二话不说先救人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永嘉地区的电信通信设施已经基本恢复,通往山早村的“通信生命线”也已于8月11日晚恢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徐再杰

  通讯员:项琦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