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永嘉 重建安全美丽家园

一树 2019-08-13 09:39:41

  借问同舟客,何日到永嘉。期待灾后的永嘉,能绽放更美的风采。祈愿救援的奇迹仍会到来,失联的群众能平安归来。愿逝者安息,生者奋起。永嘉加油!灾区加油!

(永嘉县四海山村一位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

  近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裹挟着太平洋的水汽和巨大的能量在浙江大地长驱直入,给永嘉县及周边地区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此时,天灾永嘉,正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大家都在期待奇迹的发生。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登陆后,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特大暴雨影响,在短短的3小时内降雨量达160mm,引发山体滑坡。山体滑坡后堵塞了河流,在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6米,该村约120人被洪水围困。因溪水上涨太快,部分村民来不及撤离到安全位置,堰塞湖又突发决堤,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

  “利奇马”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为近年罕见。其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气压930百帕,是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在自然界面前,人是渺小的。昔日美丽的旅游圣地,在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部分乡镇和区域成为一片泽国。曾和我们共享碧水蓝天的群众,蒙受了痛苦和不幸。这些无不令人痛心难过。

  在与台风等自然灾害经年累月的较量中,温州人民经历过1994年17号台风之觞,也经历过2006年的“桑美”之痛。在无情的台风灾难面前,温州人民不断吸取了教训,防御方法和措施也越来越完善,“十防九空”已成为常态。然而,极端自然灾害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的重大威胁,仍时时超乎人们防护的所能。在悲痛中汲取力量,在防御自然灾害的持久战上,我们依旧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高度警惕、时刻关注、全面防御。我们看到,在微信、微博等各个网络平台上,人们自发地在关注灾区的动态,关注着失联群众的搜救情况。期待奇迹,期待平安,为逝者默哀!”“为失联者祈福”“为灾区加油!”成了“朋友圈”的主旋律。所有人都在守望,为永嘉灾区注入了一股股暖流和力量。

  守望永嘉,守望生命的奇迹。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没有什么比救援更迫切。天降灾难,愈显平安与祥和的可贵。人员伤亡失联、房屋倒塌、道路损毁,台风造成的损失无可估量。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灾难较量的救援仍在紧张继续。通过新闻媒体的笔触和镜头,通过亲历者的“朋友圈”,我们能够感受到,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上下同欲投入抗台救灾风雨兼程的精神面貌。灾区干部群众、人民子弟兵、社会救援力量迅速展开了行动,不放弃一丝希望,最大程度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展现对生命的尊重。在搜救永嘉失联群众的大救援中,500余人的军、警、民搜救队伍正在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守望永嘉,所有人都在等待奇迹,所有的人都在为灾后救援奋力付出。在中断的交通道路上,在转移人员安置点,在一个个公共服务岗位上,无数的救援力量放弃了休息日,投入到这场争分夺秒的灾后救援之中。每个人都用热切的目光守望灾区,守望更加安宁的明天。

  灾难挡不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挡不住生命热情萌发的姿态。遭受创伤的心灵需要时间和温暖来抚平,灾区的伤痛需要用及时的重建来缓解。永嘉不只是一个县域在战斗,灾区更不是孤岛,而是有源源不断的巨大力量在支持着。尽管人员搜救工作、灾后重建工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还需我们付出百倍的努力与坚持,才能打赢抗台救灾这场硬仗。人们无法左右和掌控灾难的发生,却可以选择在灾难中坚强。灾难带来伤痛,也孕育新的希望。灾难过后,当地党委政府还将进一步组织消除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重建工作,为受灾群众建设更安全、更美丽的家园。

  沧海横流,需要全社会勠力同心与自然灾害作斗争。进入主汛期,防灾减灾形势异常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组织力量,认真排查险情隐患,加强预报预警,强化灾害防范,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们始终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在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自救下,灾区一定能挺过困难,迎来更精彩新生。

  借问同舟客,何日到永嘉。期待灾后的永嘉,能绽放更美的风采。祈愿救援的奇迹仍会到来,失联的群众能平安归来。愿逝者安息,生者奋起。永嘉加油!灾区加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