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0后驻村干部抬着轮椅爬山坡 将89岁瘫痪阿婆转移到安置点

90后驻村干部抬着轮椅爬山坡 将89岁瘫痪阿婆转移到安置点

温州网 2019-08-13 10:20:00

  温州网讯 “永嘉县鹤盛镇霞岭根村驻村干部夏嘉豪联合村干部抬着轮椅爬山坡,将89岁瘫痪老人转移至避灾安置点”刷屏朋友圈。昨天下午,夏嘉豪接受采访时说:“老人安然无恙,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8月9日中午,台风来袭前,霞岭根村驻村干部夏嘉豪联合村干部挨家挨户对需要转移的农户进行劝离,瘫痪的89岁阿婆滕碎招和老伴是他们劝离的第一户家庭。平时两位老人由他们的子女轮流照顾,这个月轮到60多岁的女儿照顾,其他子女都在外地务工。“当时他们觉得在老屋里住了这么久,没出过事情,都不愿转移。”夏嘉豪说,老人住的老房木质结构,附近还有多棵大树,树一旦倒了会压塌房屋,十分危险,人员必须要转移。由于时间紧迫,夏嘉豪和村干部先到其他村民家里劝离。随后,他们第二次来到滕碎招阿婆的家,但她还是不愿离开。

  当天下午4时多,风越来越大,暴雨如注。面对恶劣天气,夏嘉豪和村干部第三次来到滕碎招阿婆家,苦口婆心地劝道:“阿婆阿公,你看外面风雨越来越大了,你们在这里很危险啊,要赶紧转移呀!”

  滕碎招的女儿听了后,认为要立即转移到安置点。经过她和夏嘉豪的极力劝说,两位老人终于同意转移。

  夏嘉豪和村干部马上给滕碎招阿婆穿上准备好的雨衣,一起把她抬到轮椅上。“暴雨中的山间石板小路狭窄且很难行走,我和两名村干部一起抬着轮椅爬山坡,阿婆的老伴被他女儿和另外一名村干部扶着。我们踩着泥泞一步一步向前走,直到安全护送老人到公路旁,并把他们送上救援车辆,抵达避灾安置点。”夏嘉豪说。

  滕碎招阿婆被转移至避灾安置点后,感动地说:“台风我不怕,会有人照顾我。”

  当天,夏嘉豪和村干部共转移15名村民到安置点。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肆虐永嘉,造成霞岭根村多段道路交通瘫痪,直到11日上午才疏通。夏嘉豪马上来到安置点,看望滕碎招阿婆一家,再把他们送回了家。

  夏嘉豪,1991年出生,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2014年考入鹤盛镇政府,2017年担任鹤盛镇卫计办副主任(主持工作),今年5月份被派驻霞岭根村,担任驻村干部。

  这几天,夏嘉豪忙着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为霞岭根村疏通道路、清洗地面、清理垃圾等。鹤盛镇相关负责人说,夏嘉豪人年轻,工作扎实,尤其是在此次抗台救灾中表现突出,不怕吃苦,表现出年轻人的担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文 陈启明/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