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陈崇亮:社区就是我的家,我的岗位在社区

温州网 2019-08-13 17:59:41
他立足岗位,扎根社区,视每一位群众为自己的家人,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白天或是黑夜,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群众的身边。

  温州网讯 “社区就是我的家,我的岗位在社区。”这是温州市公安局瓯江口分局治安管控大队民警陈崇亮始终严格遵守的诺言。5年来,他总是穿着一身简单的公安蓝,穿梭在灵昆的街头巷尾,奔波于辖区群众之间,他的胸前是常年不离身的警务工作牌和党徽,时刻提醒着他必须遵守的原则和应尽的职责。他立足岗位,扎根社区,视每一位群众为自己的家人,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白天或是黑夜,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群众的身边。

  他是群众心中的“平安亮”,他是同事眼中的“油光发亮”

右一为陈崇亮

  陈崇亮负责灵南社区两个村居(沙塘村、海思村)的社区警务工作,该片区合计有近3000户5000多人,是灵昆街道人口最多的社区,社区居民的结构比较复杂,社会管理难度大,一直是灵昆派出所社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两年前,陈崇亮被安排管辖这个社区,他二话不说,马上全身心投入开展工作。脑勤、嘴勤、腿勤、手勤是他的工作特点,为把社区的基础工作做好,他经常日夜工作在社区,超负荷地投入。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就要保护一方平安,让老百姓有安全感,这是公安民警的使命和职责。如果不能保证一方的安宁,那么他就是不称职的。”陈崇亮所管辖的灵南社区,人口众多,村庄分散,周围又有许多零散的小加工厂,外来人员流动性较大,这对管理造成一定的难度。为加强安全防范和管理,他从基础工作着手,利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以组建村治安巡逻队、构筑完整的治安防控体系为突破口,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有效开展。如今,社区两个村都成立了护村队,在村治保会的统一指导下进行工作。“夜间各村的护村队要进行巡逻,一发现情况就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社区落实各种防范措施以后,今年以来大大地减少了各种案件的发生,治安秩序也越来越稳定。”

右一为陈崇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陈崇亮对管辖社区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伙房坏了需要及时修理,谁家的门前堆放柴草容易造成火灾隐患,他都一一记在心上,并且找村委会干部一一妥善解决。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极大转变了所管辖社区治安状况,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他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被亲切地称为“平安亮”,“他办事认真,为民负责,这样的民警我们信得过。”

  在担任社区民警前,陈崇亮在灵昆有三年的办案民警的工作经历,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严打走私油,也因此被同事称为“油光发亮”。2016年获得“温州边防支队办案能手”称号,2017年获得“温州市打私办打私先进个人”称号。

  他说,要守住初心,不怕做“黑面人”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社区民警要知道自己也是一名老百姓,老百姓的认可度是社区民警能否立足的最重要的原因,所以责任心很重要。”对群众的求助,陈崇亮都是百分百帮助解决;面对纠纷,他也是不偏袒任何一方,将矛盾最小化,让当事人都能满意。

  “作为基层工作者,要守得住初心,不被利益所诱惑。”某天,辖区群众彭某报警称自己的手机被人盗窃,陈崇亮迅速采取行动,第一时间利用手机自带定位系统锁定了违法嫌疑人梁某,最终将其抓捕归案。梁某虽是外地人,但在当地有较深的人脉和家族关系,它的亲属多次找人向陈崇亮说情,希望通过请客吃饭的方式“私了”而不予立案查处。在这样的糖衣炮弹面前,陈崇亮不怕做“黑面人”,依法依规立案侦办,最终梁某因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作为党员,必须亮出党徽,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知灵昆沙塘爱心食堂工作量大,人手紧缺,灵昆派出所组建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陈崇亮争当先锋,主动参与到爱心食堂的日常工作中,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他还开拓思路,以拉家常、聊生活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老年群体开展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宣传,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认知能力和防范水平。

  身为基层民警,经常是“7x24”工作模式,加班加点就像家常便饭,且越是节假日越是要坚守岗位、严格值守,最长的时候陈崇亮有7年没有在家过年。“舍小家才有大家嘛。”他笑着说。也多亏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他才能守得住初心,才能专注于工作岗位,切实履行身为民警的工作职责。

  瓯江口还有许许多多像陈崇亮一样的社区民警,他们常年扎根基层,坚守平凡岗位,没有惊心动魄的追逃,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是细致入微的坚守。群众的一分认可就能给他们带来无穷的力量,激励他们更加坚定决心做好今后的工作,他们认真、执着,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地绽放着自己的光芒。(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