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医生”盛英海的38小时台风救援纪实

温州网 2019-08-13 18:08:00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当看到失联38个小时、变成“泥人”的丈夫盛英海站在家门口时,钟丹玲哭了。这个平日里穿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家中的顶梁柱,在她开门的一刻,第一次显得如此狼狈、疲惫和虚弱。

  38个小时里,这位乐清市大荆镇人民医院医生都经历了什么?记者从盛英海的视角里,还原一场惊险的大荆镇人民医院救援纪实。

  片段一:洪水爆发医院变泽国 全院紧急转移70余名病人

  时间回溯到8月9日早上6点,第9号台风“利奇马”尚未对乐清产生明显的风雨影响。此时,盛英海正准备从乐清市区出发到大荆镇人民医院上班,临走前他叮嘱妻子,要关好门窗做好抗台的应对,自己接到抗台任务,不回来了。

  到达医院后,盛英海便投入工作,接待几位一大早从山里赶来看病的老人。

  8月10日凌晨4时许,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台州温岭登陆后进入乐清北部境内,顷刻之间,大荆成为重灾区,积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上涨。

  “立刻转移病人!”当时,医院住院部一楼有70余名留院观察及住院的病人。盛英海和同事们一起,将病人转移到楼上的安全位置。转移过程中,院长要求,优先转移其他病人,自己患病的父亲最后进行转移。盛英海回忆,“在转移院长父亲时,积水已经涨到1米多高,和推车平行。”

  转移完病人,大家想要转移医疗仪器时,发现大部分仪器已经被水淹没,其中包括十分重要的血液透析设备。

  片段二:台风持续肆虐 多人重伤入院

  随着台风“利奇马”的持续肆虐,盛英海所在的急诊科陆续收进多名因台风受伤的病人。“仅外伤缝合,就有100多例。”

  8月10日上午,一名年轻小伙子被送进急诊室。因为强风,他从3楼跌落。盛英海初步诊断,这名病人口鼻出血,可能伤及颅脑,且送过来时心脏停止,情况十分危急。在急诊科的全力救治下,该病人情况终于稳定下来,但受限医疗条件,如果要进行下一步治疗,需要转到乐清市人民医院。

  10日下午2点左右,大荆镇部分积水退去,一条通往乐清市人民医院的生命线打通。盛英海和同事们立即通知乐清市人民医院,用救护车对这名重伤病人进行转移。

  转移过程中,这名病人情况再次加重,发生心脏骤停的状况。一路上,盛英海和其他几位医务人员轮流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最后平安将病人送进医院救治。

  在回到大荆人民医院的途中,救护车驾驶员接到一个小女孩的求助电话,盛英海立刻接了过来。

  “叔叔,求求你不要挂电话。”小女孩的第一句话,让盛英海心里一惊。小女孩告诉盛英海,她的父亲被家里掉落的柜子砸到脚趾,4根脚趾都在流血,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盛英海在电话里对小女孩的情绪进行安抚,并指导她做一些按压等应急止血处理。路况好一些后,小女孩和其父亲都被送到大荆进行治疗。

  最让盛英海和同事们担心的是,由于通讯中断,一批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人无法联系到。8月10日下午,大荆镇部分通讯恢复之后,大荆人民医院的医生们立即一个个联系需要血透的病人,把他们送到具备血透条件的医院进行治疗。

  片段三:连续工作38小时 回家后第一件事是谈工作

  8月10日晚9点,安置完所有病人后,连续工作38小时的盛英海回到家中。妻子钟丹玲看到“泥人”一样的丈夫杵在门口,一下子就哭了。

  钟丹玲说,在丈夫失联的38个小时里,每每看到大荆受灾的新闻,她心里都忍不住胡思乱想,“甚至想到了最差的情况。”

  走进家门的丈夫,第一句话就是医院中抗台救援的经历。说到曾送病人到乐清市区,钟丹玲忍不住埋怨丈夫,当时为什么不能用别人的手机报个平安。

  “他一直是这样的人,总是为别人着想。”钟丹玲说,丈夫平时上班特别早,心里总想着山里的老人会很早到医院,不想让他们等太久。他救治过的不少老人也老念着他,有一年,盛英海到温州市区培训,不少老人满医院找他,询问那位胖医生去哪里了。

  虽然这38个小时让钟丹玲觉得十分漫长,但她也理解丈夫的工作,“他是医生,也是党员,这种时刻,他应该冲在前面,我为他骄傲。”钟丹玲告诉记者,此前为了照顾孩子在乐清市区上学,她和丈夫商量,夫妻两都把工作调到乐清市区。盛英海却拒绝了,他说自己要留在大荆镇人民医院,因为不少老人指定要找胖医生看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