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防大疫 请熟记18字“口诀”

温州网 2019-08-14 07:22:00
简单来说,就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温州网讯 熬过了台风肆虐,等来了雨过天晴,小心病媒虫害和传染病来搅局。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已进入灾后全面消杀防疫阶段,全市受灾区域消杀覆盖率100%。

  肆虐的台风留下不少疾病隐患——被污染的饮用水、食物,大量繁殖的各类病菌、病媒生物等,这些隐患都可能引起各类传染性疾病暴发。那么对于市民来说,该如何防病防疫呢?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台风过后,防病防疫请熟记18字“口诀”:简单来说,就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洪水退到哪里

  消杀就跟到哪里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温州市疾控中心连续四天兵分多路奔赴灾区,开展灾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开展灾后饮用水卫生、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病媒生物消杀及传染病疫情监测等工作。

  灾后第一天,市疾控应急小分队就深入乐清大荆镇,开展消毒杀菌工作。10日下午4时许,应急队员在大荆镇人民政府大院内调配消杀液,随后对大荆镇医院,学校及其他单位和镇上主要干道进行消杀。11日上午,市疾控调拨的800公斤消毒物资运抵永嘉鹤盛镇,应急小分队联合当地卫生院、驻村干部一起兵分四路,对镇上受淹严重的7个村开展“地毯式”消杀。

  记者了解到,灾后消杀主要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消杀为辅,内涝严重的区域及路上堆积的垃圾是消杀的重点。

  截至昨日下午5时,全市疾控系统已安排出动应急队伍400余支,累计投放漂白粉22.8吨,漂白晶片2.99吨,泡腾片、杀虫剂等6.8吨,消杀面积3333.92万平方米,全市受灾区域消杀覆盖率100%。

  背熟这九个字

  预防肠道传染病

  台风洪涝灾后,如何预防“病从口入”?请背熟这九个字: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

  在饮水方面,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不喝生水喝开水。

  在环境清理上,水灾之后要清除垃圾、污物、消毒环境、管理好粪便、垃圾,减少对水源和食物污染。家中底层房间受淹,建议在清理、冲洗后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受淹的厨房、餐具、烹饪设施,先清洁再消毒。

  病媒生物这样消杀

  防止意外伤害

  除了肠道传染病外,台风过后,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风险也会提升。常见的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包括鼠媒传染病和蚊媒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热、疟疾、登革热等。另外,还要预防一系列意外伤害的发生。

  专家说,碰上动植物腐烂物,要先清理、填埋,清理前后都可以使用二氧化氯喷洒进行除臭。如果家中及周边蚊子苍蝇多起来了,防制以环境治理为主,以化学消杀为辅。清除一切形式的积水是灭蚊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倒掉一盆可能孶生几百只蚊子幼虫的积水,比追着打死几百只已经会飞的蚊子要容易有效得多。对于无法及时清运的生活垃圾堆放点、中转站,无法淤积堵塞的下水管、水沟、污水池等场所可投放杀虫的药物。

  简单来说,病媒生物消杀只需要做到: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