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争端影响已超出经济范畴

中国青年报 2019-08-14 08:17:37

  韩日贸易战继续升级,韩国政府8月12日决定把日本移出“出口白名单”。虽然韩方表示此举是改善出口管制体系的例行做法,但被认为是针对日本8月2日将韩国移出“白名单”而采取的相应措施。

  当前的韩日矛盾,是1965年双方建交以来遇上的最严重的危机。日本挑起此轮对韩贸易战,“醉翁”之意并不在贸易,因为在对韩贸易中日本拥有巨额顺差,而是由于韩日之间在政治、历史和战略等诸多问题上的矛盾引起的。韩国方面称日本对韩国发动了“经济战争”(意在与日本近代对韩发动军事侵略战争相比较),如果摩擦继续升级,韩日冲突势必会超出经济范畴,进一步向其他领域扩散和延伸,也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地区地缘形势。

  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8日在国民经济顾问会议全会上表示,“日本是在自由贸易秩序下受益最多的国家,曾在本国需要时积极倡导自贸主义,因此日本对韩限贸是自相矛盾的做法”,“在高度分工协作的今天,每个国家都拥有优势和劣势,如果每个国家都把优势领域当作武器,将损害和平的国际自贸秩序”。8月3日,韩国外长康京和在同湄公河沿岸的5国外长举行会面时表示:“日本近期的出口限制,包括将韩国从可信赖的贸易伙伴名单中移除,可能对地区繁荣构成严重威胁。”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背景下,作为亚洲近邻的日本和韩国爆发贸易战,无疑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与繁荣发展。

  在韩日贸易战打响之后,朝鲜旗帜鲜明地支持韩国。7月19日,朝中社发表评论,批评日本对韩国的出口管制措施纯属非法、损人利己。评论指出:“日本企图把在地区格局中最软弱、最好欺负的韩国当做牺牲品,来避开对内对外的政治危机。实施经济管制措施向韩国施压,破坏朝鲜半岛和平气流,创造有利于实现其军国主义野心的政治环境,是日本的目的。”7月28日,《劳动新闻》刊载署名文章说,“此次日本采取的出口管制措施,实质上是其要经济上吞并南朝鲜,最终将之变为新殖民地的穷凶极恶的侵略行径”。“上世纪,日本军事霸占朝鲜半岛,给朝鲜人民强加罄竹难书的不幸和痛苦,而如今又拼命试图实现重新侵略野心,这绝不能容忍。北方、南方和海外的全体民族应一致奋起投入反对日本的强盗性专横和妄动的斗争,坚决粉碎日本反动派的阴谋活动”。在对日问题上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朝鲜都是支持韩国的。

  在韩日爆发贸易战的背景下,朝鲜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地位再次凸显。8月5日,文在寅主持幕僚会议时表示:“日本的贸易报复无法阻挡韩国经济腾飞的脚步,如果韩朝通过经济合作实现和平经济,韩国可一举赶超日本。”朝韩经济互补性很强,朝鲜拥有丰富的资源和高质量的廉价劳动力,而韩国拥有资金和技术,如果朝韩未来能够实现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必将成为韩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而且还会促进朝韩的和解与融合,有利于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韩日贸易战引发的矛盾正在向军事安全领域扩散,加深了双边的战略裂痕,战略矛盾也随之加剧。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金铉宗8月2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将韩国移出“出口白名单”一事表示,政府将重新考虑与对韩国缺乏信任且有安全忧虑的国家共享军事情报的合理性,并将采取应对措施。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8月5日在国会国防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日本近期以安全忧虑为由对韩采取限贸措施,但军情协定涉及各种安全问题以及韩国与友邦之间的关系,政府正在就该问题进行慎重考虑,而目前还没有任何敲定的事情。可见,韩国保守政府时期签署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已岌岌可危。

  不仅如此,郑景斗5日还表示,将从国家层面考虑由海军陆战队负责独岛(日称“竹岛”)警备的相关提议,国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坚持守护国家安全这一战略思想。目前韩国在独岛的警备力量主要来自警察,已有国会议员提出,韩军应组建独岛防卫司令部和独岛警备部队,剑指日本。

  在此轮韩日贸易战中,韩国是被动的一方,韩国一直呼吁并劝说日本早日终止贸易战,韩国尤其希望美国出面来解决当前韩日贸易战问题。8月2日,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泰国曼谷举行三方会谈,康京和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了对美国无力协调的失望情绪。这说明韩美日三国合作互助机制有所削弱,这种趋势还会继续扩展。

  文在寅8月2日主持召开紧急国务会议时强调:“历史或有捷径,但绝无省略。我们迟早要越过(日本)这座山。”日本与朝鲜半岛在地缘结构上的矛盾充分暴露出来,东北亚地缘政治秩序,或许正在逐步回归历史的本来面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