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武警逆风救援的生死时刻

温州网 2019-08-15 08:02:09

  温州网讯 台风夜,暴雨把乐清大荆变成泽国,他们用脚勾住车顶行李架,在洪流中大喊,“先救前面那女的”;水退后,横七竖八的水泡车、垃圾、淤泥把乐清大荆变成“滩涂”,他们拿起绳索和扫帚,拉走车辆清运垃圾……

  完成在乐清的任务后,他们又马不停蹄支援永嘉。带队的武警温州支队副支队长徐淼说,最危险的时刻,他们想的最多的是,多出一次任务,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数百间民房台风中倒塌

  赶在满水前运走150人

  8月9日深夜,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夕,徐淼率领50多名武警赶到乐清,驻守预计雨量最大的大荆。

  他们第一场行动,就是赶在洪水来临前,尽可能转移低洼地区的居民。当地居民很多不理解,因为在他们记忆中,几乎没有满水的经历。武警们好说歹说,才陆续把150名居民劝进避灾点。开车的武警回忆道:“当最后一辆救援车驶入避灾点时,我们感到整辆车都在‘颤抖’,车外只有狂风的呼啸声与锅碗瓢盆撞击车体的声音,后来才知有数百间民房倒塌了。”

  指挥车遭洪水包围

  站在车顶大呼先救居民

  8月10日凌晨4时左右,大荆镇的水位已超过2米,联合指挥部的救援电话几乎被打爆。

  “我们带来了两艘冲锋舟,不断去救援被困居民。”徐淼说,凌晨4时之后,他们的冲锋舟就像在“屋顶”旁来回穿梭,在阳台、空调外机、楼顶上救人,其间,他们的遭遇可谓危险重重。

  一次,一辆指挥车被淹没,车内两名武警站在车顶用脚勾住行李架,水位已经漫过他们的胸口。后面的武警连忙放下冲锋舟来救援,可被困的武警大喊,“别管我们,你们先去救前面那女的!”

  冲锋舟随即驶向民房,两名武警潜水试图举起卷帘门。他们要救的女子被困在一楼店面,她无法脱困只能报警求援。

  在武警们的合力下,卷帘门被拉开,“头已经顶到天花板的女居民”被他们救上冲锋舟,那两名坚守在车顶的武警也被救回。大家脱险后才发现,一名去拉卷帘门的武警脚部被割伤,他忍着剧痛完成任务,当晚被送回市区医治。

  这一天,他们从死神手中抢回54条人命。

  家在大荆全被淹

  坚守在永嘉抗台4天

  8月10日下午4时多,站在水中的徐淼终于松了口气,水位已经降到膝盖,最危险的时刻已过去,他鼓励武警们再加一把力,帮居民抢救财产。

  第二天上午,水已退完,但垃圾和淤泥与6000辆被淹的汽车造成交通瘫痪。

  3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徐淼等到了增援力量,他们100多名武警用绳索拉车疏通道路,以及清理淤泥和垃圾,“救援已结束,居民们损失较大,我们想在灾后重建上多帮帮忙”。

  这些武警完成乐清的救援任务后,又分出40人支援永嘉。

  徐淼感慨道,这场救援在精神上也是对他们的一场考验,台风来临前,他们就在组织训练、演习、备战,他已半个月没见过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工作的妻子,哪怕从营地回家只需开车15分钟,参与抗台的武警们都作了不少牺牲。

  徐淼还透露,支队李参谋,家就在大荆,这次他家和养殖场都被洪水席卷,他却没回家看看,因为他这4天都在灾情最严重的永嘉山早村救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