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专家田间地头指导灾后生产恢复 病死畜禽收集无害化处理完成

温州网 2019-08-15 08:02:1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的乐清白沙岛,阳光正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组正在这里指导养殖户科学自救和恢复生产。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我市种植业和养殖业,据统计,全市蔬菜大棚等农用设施损毁受灾21985亩,直接经济损失1.0066亿元。另外,据乐清有关方面初步统计,该市石斛种植基地直接损失达2.4亿元。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畜牧业、渔业等方面专家组,持续在乐清永嘉两地重灾区组织开展灾后应急处理和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

  按照省市抢险救灾工作总体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实行一日一会商,全力做好恢复农(渔)业生产、修复受损渔船渔港等灾后工作。台风过境当日,市农业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邀请省亚作所、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专家、技术员,组成永嘉、乐清、海洋渔业三个专家指导组,赶赴乐清、永嘉、洞头、平阳等农业重灾区,指导落实灾后补救措施。8月12日晚,该局又专门组成无害化处理指导组、恢复生产专家组(铁皮石斛、水果等),分赴各地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这几天,我们走了洞头、平阳、乐清等地,明天还要去永嘉。主要是指导各地进行生产自救,做好补苗、修复设施,派送消毒药品、技术书籍,指导科学用药等。”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坚告诉记者,台风登陆时,短时间的暴雨几乎将乐清湾底部的海水灌成了淡水,几乎所有的鱼排、网箱都受损,各类海水养殖的对虾、蛏子、青蟹等因水中盐度降低,又无法从附近取水替换而大量死亡。乐清还是重要的育苗场,洪水来袭,70%的设施被破坏,大量鱼苗、虾苗、贝苗被冲走。据介绍,位于大荆某水产养殖公司有上百吨鱼类因为洪水和停电而死亡。昨天上午,在专家的指导下,大批量死亡鱼虾都在开展无害化处理,确保死亡鱼虾不会流到餐桌上。

  死亡动物的无害化处理,是各农业专家组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初步统计,此次台风共造成我市猪、羊等大牲畜死亡1180头,家禽类死亡近80万羽。收集的全部病死畜禽,通过无害化处理厂或通过深埋处理,并对畜禽养殖场进行地毯式消毒,防止疫病出现。前天上午,在永嘉鹤盛,养殖户冉燕的大多数栏舍都空空如也。她的丈夫是低保户,一人撑起养鸡场,此次被淹死1.6万只鸡。她说伤痛归伤痛,生活还得继续,这两天都忙着把死去的鸡一一装袋,尽力修补大棚,以便尽快补上小鸡苗,赶上冬季市场。目前永嘉县还没有畜禽无害化处理厂,所幸几年前,在动物防疫示范化乡村建设中,鹤盛镇建有公共畜禽无害化处理窖,专家指导她对这些死鸡进行了专业处理。

  虽然目前灾区大面积的动物无害化处理基本完成,但台风袭击面很广,不排除个别村居里还存在散见的死亡动物。畜牧专家特别提醒灾区人民,所有台风中的死亡动物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相关的深埋处理也要按规范操作,自己没能力处理的,要及时上报。

  据统计,目前,灾区已收集的死亡畜禽处理完毕。全市农业部门共组织救灾服务组(含专家组)308个,培训救灾技术945人次,并调拨储备种子750公斤、鱼种10100万尾、农药6500公斤、疫苗10万多份,以支持各地灾后恢复生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