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山早村——一切都渐渐好起来了

温州网 2019-08-15 08:02:00
进山早村的路全程都通了,全村都通电通水了,村民家也整理得差不多了……

各方力量在清理台风带来的各种垃圾。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进山早村的路全程都通了,全村都通电通水了,村民家也整理得差不多了……一个又一个好消息,让人振奋;一个又一个画面,让人暖心。

  昨天是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后的第五天,用当地救援人员的话说“今天的救援抢修工作更加明朗了”。记者来到山早村,亲身感受灾区灾后重建的新变化。

  村口的路通到底了

  台风带来的山洪,让41省道黄里线出现了数十处塌方,而这条路是山早村通往外部的唯一通道。

  从10日7时开始,为确保救灾工作顺利开展,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在山早村上方的高速路边,打开了一个救援口子,将施工便道拓宽整平,将这条原本不足1米宽的便道拓宽到具备应急抢险车辆开进去的条件。11日下午4点45分,黄里线部分贯通,可满足包括小轿车在内的车辆进到村口。

  昨天上午,记者进村时发现,通向山早的路已全线贯通。一辆接着一辆的物资车驶入村内,除了送来食品、饮用水、药品外,昨天还新到了80多张行军床和被子,供灾民和救援人员休息。

  为了保证村内交通的畅通,当地政府部门将村口的杭温铁路项目部变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除运送物资和救援车辆外的所有外来车辆,均在此停靠,入村人员乘坐摆渡车进入山早村。

  生活开始恢复正常

  山早村村民徐象督是村内的老党员,台风登陆那夜,洪水满到了他家3楼,全家6口人躲在4楼阳台,才幸免于难。

  洪水过后,徐象督却几乎没在家待过,一会儿去村口维持秩序,一会儿在村内帮忙拆除危房,家中的整理全靠他老婆和儿媳妇打点。

  “他这个人就是个老好人,人家叫他什么事都答应,马上往外跑,让我在家忙里忙外。昨天有两条被水浸湿的棉被,我放在门口太阳下晾晒,结果被当成垃圾被人运走了,他听了不生气还哈哈大笑。”徐象督的老婆“埋怨”地说。

  徐象督表示,这几天政府和社会各界给山早村送来了大量的物资,一日三餐不愁,还有水果当点心,棉被打地铺。“政府这么帮助我们自救,我又是党员,当然要多出去帮忙。”

  据了解,山早村目前已基本解决村民用水、用电、通信等基础民生问题,条件允许的村民已恢复基本生活。昨天开始拆除第二批11户危旧房,全村遭洪区域已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心理干预及时介入

  昨天上午10点多,山早村的徐老汉不声不响地来到村文化礼堂的二楼,这里设有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援助点。

  徐老汉对心理援助点的医务人员说,自己这两天压力有点大,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头痛,一闭眼就想起洪水肆虐的画面。

  台风登陆那天,徐老汉一人在家,虽家里没人在此次台风中遇难,但那汹涌的洪水让徐老汉至今心有余悸。

  “没事的,失眠、头痛等都是正常的灾后反映,我们会一直陪着你,家里有什么事也可以来找我们,过段时间就好了。”心理干预师马晓韵对徐老汉说。

  马晓韵介绍,人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下遭受打击,目睹灾难和伤亡,会造成焦虑、紧张、恐惧等急性心理创伤,甚至留下无法弥补的长久心理伤害。灾难发生后及时进行心理援助,可以帮助灾难亲历者最大限度地利用积极应对技能,面对和走出可能的心理阴影。

  “像徐老汉这种情况,我们前几天其实都有去他家进行现场干预,但他都说自己没事,其实他是将心理创伤隐藏起来。在这几天的交流中,他渐渐对我们产生了信任,才会主动上门请求干预。”

  据了解,此次市七医组成了30多人的心理危机救援队,在受灾村庄、医院和殡仪馆设点,对灾民和救援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截至昨天下午,已干预369人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