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人好样的!善款已超7400万元 听听幕后爱心故事

温州人好样的!善款已超7400万元 听听幕后爱心故事

温州网 2019-08-15 08:17:00
截至昨天下午5时,世界温州人4天认捐的爱心款物总额已逾7400万元。

  温州网讯 台风过境,重建家园。连日来,遍布海内外的温州人通过各种渠道给家乡发来慰问,为灾区发起捐助。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时,世界温州人4天认捐的爱心款物总额已逾7400万元。

  只有29人的英国曼城温州同乡会,在获悉家乡灾情后,也在短时间内筹得近万英镑救灾款。该同乡会会长谢文勇说:“在英国曼城温州人少,力量薄,但我们会不遗余力。”曼城这29位温州人,基本从事小商品、鞋包首饰、餐饮、房屋买卖等行业。他们此次的义举,就是世界温州人乐善好施的缩影。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世界温州人是温州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温州对外最响亮的“金名片”。他们有一种天生把握商机的能力,靠着“商行天下”创造财富。与此同时,他们更懂得如何回报社会,以“善行天下”行走世界。从慈善助医到扶贫济困,从助学敬老到赈灾救灾,处处都能看到世界温州人的身影。他们源源不断的爱心,让温州这座“大爱之城”,成为名副其实的道德高地。

  他匆匆来到家乡捐款100万元

  “做过的好事都记得,多累啊。有能力就只管做呗”

  “重建家园,我要尽一份力。”8月12日一早,加拿大华人联席会荣誉主席陈时满匆匆赶到永嘉县人民政府,捐献100万元爱心款,这是海外华侨以个人名义捐款中最多的。

  陈时满儿时生活在永嘉偏远的小山村,从小就展露出商业天分。1989年,年轻的陈时满来到瓯北,先后做过服装、饮料等生意,初出茅庐就已经深谙差异化的经营之道,很快在一众商家中脱颖而出。

  随着经验的逐步积累,陈时满投身酒店、房地产行业,随后出国经商。他说,不出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带着这一份深厚的思乡情,前些年,他将自己的教育事业立在温州。

  这些年,陈时满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他出资为家乡修筑了一条连接城乡的道路,帮扶过许多学生。

  当记者询问陈时满这些年帮扶了多少学生时,他笑着回答:“想不起来了。做过的好事都记得,多累啊。有能力,就只管做呗。”

  同样在8月12日,39名侨领委托其中几位人士将所筹100万元送往灾区。其中一位是此次募款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百万善款在短短几个小时就募集完成。

  这位人士嘱咐记者,不要写出他和其他侨领的名字,“我们经常一起做好事,但大家都比较低调,不想留名字。”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在外华侨,即使自己在国外没有客观条件第一时间汇款,也会委托朋友帮忙。安哥拉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林文华便第一时间委托亲朋捐助了2万元。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共募集善款二十多万元,其中不少人是委托家里亲戚捐的款。

  部分在外艺术家也通过自己的方式捐献爱心。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将由永嘉“楠溪书院”牵头发起一场“共建美好家园—永嘉楠溪书院抗台风公益艺术拍卖会”,所得款项将全部通过慈善总会用于灾区重建。

  造福桑梓始终是温州人的情怀

  “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暴风雨摧毁不了她,只会让我们更爱她”

  乐清大荆断水断电、永嘉山早村堰塞湖决堤……8月10日,温州受灾的消息随着网络传遍海内外。

  一直热情公益事业的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在会长吴时敏的组织下,第一时间动员协会会员为家乡受灾群众献爱心。截至8日12日中午12时,中法友谊互助协会共筹集善款16万人民币。

  当天中午12时30分,新西兰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陈安生发出一条为家乡募捐的消息后,不断有人接龙捐款。截至目前,共募得善款11万元。当天,法国永嘉华侨联合总会会长陈建斌也向法国华侨发出倡议,短时间内募得10万元。

  8月11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向海内外温州人发布关于投身家乡“抗台救灾重建家园”的倡议。倡议发出后,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地区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纷纷向灾区人民捐资捐物。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较之以往,此次募捐有几个特点:首先,速度非常快。灾害发生不久,不少海外华侨华人就主动打过来询问捐款事宜。各侨团发出倡议后,大家也马上响应。其次,发动范围非常广泛,主要侨团、企业、个人、商会都参与了捐赠。第三,此次捐款的人群中,青年非常积极。尤其是在港的温籍青年,这两天都在牵挂温州的灾情,为灾区捐钱。最后,海外温州人的朋友也加入了捐款行列,以尚善汇义工队为代表的非温州籍组织也纷纷捐款。

  据悉,温州拥有68.8万海外华侨华人,300多个海外侨团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异地温州商会。世界温州人是温州这座城市独有的资源之一,他们以助推家乡发展为己任,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温州,将更多的资源投回温州市场,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们的爱心早已化为这座城市的基因,不断赋予“温暖之州”更多的内涵。

  在外温州人为灾区捐钱捐物,生活在温州这片土地上的温州人更是灾后重建的主力军。上海永嘉商会捐款1100万元,正泰公益基金会、森马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慈善基金会各捐款600万元,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多弗控股各捐款500万元……源源不断的善款正在涌向灾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暴风雨摧毁不了她,只会让我们更爱她,更想保护她。”正如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分会常务副会长周凯在他的微信里分享的那样,深爱家乡,造福桑梓,始终是温州人的情怀。天灾无情人有情,海内外温州人胸怀世界,心系家乡,通过一笔笔爱心捐助,温暖故乡人、凝聚温州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