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电力红船服务队员谷雨的抢险四昼夜

温州网 2019-08-15 08:17:00
连日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6万余人次、车辆9100多台次,终于在前晚实现全面恢复供电。

  温州网讯“利奇马”肆虐,重创温州电网——全市75个乡镇、436个村、124.6万用户用电受影响。

  连日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6万余人次、车辆9100多台次,终于在前晚实现全面恢复供电。

  在连续四个昼夜的抗台抢修中,温州电力累计跨区域调配2300余人前往永嘉、乐清、洞头等重灾区增援。其中,来自鹿城供电分局的第一支增援抢修队快速集结,在台风登陆后6小时便踏上了驰援洞头的征程,支援当地电网抢修,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13日晚上,乐清市大荆镇蔗湖村重新亮起灯光。灯光下,鹿城供电分局副局长、市劳动模范、红船服务队共产党员谷雨和他带领的抢修队队员们满脸是汗水。这支抢修队在台风登陆后,马不停蹄,驰援洞头,增援乐清,所到之处,电力供应渐次恢复,灯光一次次被重新点亮。

  记者走访一线,还原电力抢险人员四昼夜的工作轨迹。

  8月10日

  1时45分鹿城电力领导班子彻夜坚守,严阵以待防台

  “利奇马”在台州登陆。根据气象部门消息,此次超强台风登陆时近中心风力达17级,威力不容小觑。当时,包括谷雨在内,鹿城供电分局的领导班子都在鹿城电力抗台指挥部,紧盯台风动向。他们根据已经零星出现的电网故障信息,及时调配抢修力量和物资,并对10kv电网运行方式进行调整,确保供电不中断。

  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安排力量对全区低洼地带的配电房等设施进行台风前巡查。

  4时

  风雨稍稍减弱,多组巡查力量连夜处置

  面对台风,电力抢修的一大原则是“防、避、抢”。

  “台风到来前,全力做好防范,登陆前后人员一律避险待命,风雨稍减立即投入抢修。”谷雨说,这一原则旨在确保抢修施工能够安全高效地完成。

  此时,距台风登陆已有2个多小时,市区风雨略有减弱。电网故障定位仪显示,鹿城区范围内已出现20多处故障,以断线、短路、接地为主,多出现在仰义、藤桥等地。

  科技设施虽然可以缩小故障排查范围,但是具体的故障点还是需要人工巡查进行确定并加以维修。

  多组巡查人员随即出发,冒着风雨连夜奔赴故障现场处置。到了当天中午,所有故障点均完成修复。

  6时

  承诺8小时内修好主城区故障点

  表态派人支援兄弟县(市、区)

  6时,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召开视频会议,各地汇报电网受损情况。

  “根据会上反馈的情况,鹿城电网受损情况与永嘉、乐清、洞头等地相比程度较轻。”鹿城供电分局局长汪慧斌说,上级部门在会上询问,是否有抢修力量支援其他地区,“我们表态,主城区所有的故障点可以在8个小时以内修复,上午就可以派出一支15人的队伍支援灾区。”

  根据安排,鹿城这支救援力量赴洞头支援,由谷雨带队。

  9时45分

  第一支抢修队抵达洞头,啃下硬骨头

  距离会议结束仅过3小时,谷雨带领的第一支15人的抢修队已经抵达洞头本岛。“抢修人员都是随时待命状态,一接到指令,带上设备、物资马上就能出发。”谷雨说,他们是早上8时出发的,是全市电力系统派出的第一支支援队伍。

  洞头城区,一棵大树被台风吹倒,压倒了一座变压器,造成1000多户居民断电。快速安全处置,这是抢修队抵达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电杆所在路面浇筑了厚实的混凝土,需要调用冲击钻作业。挪走大树、重新开孔、立起新电杆、更换变压器……围绕这个故障难点,抢修队一直忙到当天夜里11时,1000多户居民恢复供电。

  8月11日

  7时许翻山越岭修复深沟断线,全员奋战至深夜11时

  作为增援力量,来自鹿城的抢修队伍主动接手故障难点。抢修队赶到岛上一处山谷,这里有一段横跨两座山头的线路被吹断。

  “新的线路得先穿过密林,从这个山头拉到对面那个山头,然后再拉直升到空中。”谷雨说,线路拉直的过程中,会被沿途树枝不断勾住,需要不断修剪树枝,才能最终把电线重新拉平,跨过山谷。

  当天,为完成包括这处深沟断线修复在内的多个抢修任务,抢修队全员再次奋战到夜里11时许才收工。这是抢修队员们连续第二天忙到深夜。

  8月12日

  10时转战增援乐清大荆,承担三页纸的故障点

  洞头抢修任务告一段落。谷雨再度受命,带着25人的抢修队转赴乐清大荆。包括前一天已经赶到的2支队伍在内,鹿城供电分局此次共派出60多人增援乐清。

  根据乐清电力部门调配,谷雨拿到了足足三页纸的故障点清单。“为了加速抢修,我们把25人分散为多个抢修小组分头行动。”

  因为抢修涉及高空作业,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他们轮换登电杆。即便如此,台风过后,天气高温炎热,再加上连续多日的超负荷工作,当天接连有两名施工人员中暑。

  15时~13日1时

  电力工人化身建筑工,修复坍塌河岸

  在洪水的冲刷下,大荆镇一处河岸坍塌,岸边的电杆倾倒。

  要扶正电杆,首先要修复河岸。

  “如果等当地修复河岸再修线路,沿线居民的停电时间会很久。”谷雨说,当时,距离台风登陆已经两天了,面对村民们的期盼,他们当即同相关部门协调,调集了水泥沙石等建材,决定自己动手修复河岸。

  非常时刻,电力工人肩负起了建筑工人的职责,在河岸边重新垒上石块,用混凝土浇筑。他们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1时许,该处故障点得以修复,全线恢复供电。这是抢修队员们连续第三天忙到深夜。

  8月13日

  15时提前完成抢修任务,主动请缨增加新任务

  下午3时,乐清电力部门分配的三页故障点全部修毕。谷雨主动请缨,询问乐清方面哪里还需要配合抢修。

  大荆镇蔗湖村遭遇水淹,水位一度接近3米,村里的5座变压器计量柜受淹报废,全村断电。

  接到新任务后,抢修队马不停蹄赶到村里投入抢修。

  8月13日,温州电网已基本恢复到正常供电后,全市再次集结应急抢修队伍110余人奔赴台州临海,协助台州电力为临海最后通电奋战。其中,包括鹿城供电分局副局长王德麟带领的一支救援队伍,他们在完成乐清救灾任务后即转赴台州。

  20时

  抢修之余,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送爱心

  在大荆镇肖包周村,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温州鹿城)红船党员服务队的部分党员结束了支援抢修任务后,在村里开展了一次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抢修的时候,发现很多老人、困难群众受灾严重,生活遇到了困难。”谷雨说,因为这场天灾,有村民的房子受损,还有人因此失去了经济来源,在工作之余,队员们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于是,抢修队里的党员们自发捐款,为困难村民购买粮油、药物等。

  晚上8时多,鹿城供电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辉阳和国网浙江电力(温州鹿城)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党员代表带着爱心物资,为村里20多户困难群众、老人送上爱心。

  鹿城供电分局党委书记张将挺说,灾情就是动员令。红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为灾区送光明、为村民送爱心,便是鹿城电力人践行初心的最好体现。

  23时

  连夜作战抢修受淹设备,大荆全镇通电

  晚上9时许,大荆镇蔗湖村,工人们点起了应急灯,正在对剩余的两座计量柜进行更换。看到工人们连夜抢修,许多热心村民送来了矿泉水和西瓜。

  “几十年都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洪水,感谢他们没日没夜地帮我们抢修电线。”许多村民围拢在现场,盼着电力早些恢复。

  夜里施工的间歇,妻子给谷雨打来电话。正在现场指挥的他只能匆匆报个平安,问了父母和孩子的情况后就挂断了电话。

  “出来四天了,都没和父母说,怕他们担心。”谷雨的儿子开学就上高三了,孩子每天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家。

  电话挂断前,谷雨向妻子保证:“村里的故障点马上就修好,大荆镇今晚全部都能供上电,今晚再迟,我也赶回家!”

  晚11时,5座计量柜全部修复,随着鹿城供电分局抢修人员合上10千伏开关,蔗湖村亮起灯光,现场的村民们发出欢呼声。这已是抢修队员们连续第四天忙到深夜。

  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几天后,蔗湖村再度迎来光明。至此,乐清受灾最严重的大荆镇宣告全境恢复供电,鹿城电力人连续四昼夜的驰援抢修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