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见面会杂音暴露某些人乱港企图

光明日报 秦汉 2019-08-15 10:57:50

  8月13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前举行媒体见面会,对目前香港形势等问题作出回应。据报道,记者会大概持续了15分钟左右。林郑月娥离场时,嘈杂的追问声中一名记者喊道:“林太,很多市民都在问你,你什么时候会死?”

  “你什么时候会死?”这一句杂音,既刺耳,又突兀,充满了恶狠狠的诅咒意味。无论在什么样的文化语境中,无论面对的是什么阶层,这句话都是失礼的、粗鄙的,也是会受到谴责的。说这话的人,身份也许是记者,当然也可能是别的什么人。这让同行耻与为伍。用恶毒的言辞攻击特首,看似快意恩仇,实则让人鄙视。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个细节是,林郑月娥发言时,一度哽咽,称“我再一次请大家放下歧见,把情绪安静下来,用一分钟去想一想,看一看我们这座城市,我们这个家,大家是否忍心将它推落去这个将粉身碎骨的深渊?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社会的秩序。当一切平静之后,真诚地对话,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将会开始”。这一表述,字字在理,句句动情,值得激赏。

  而“哽咽”二字,则让人看到了身为香港特首的林郑月娥为香港命运担忧,不希望香港法治被毁坏,不愿意看到人心撕裂,也不容忍暴力横行的内心语言。如果那位出言不逊的记者稍有责任担当,起码会共鸣吧。事实是,此人不仅没有任何善意表示,反而将矛头指向行政长官,态度之冷淡、语言之恶毒,完全突破了新闻工作者的底线。当然,如果此人并非记者,或者居心叵测,那么他,或者他们那一伙人的乱港企图,也就越发暴露无遗了。

  此人以记者的身份出现在媒体见面会上,这就要求他必须尊重新闻伦理,必须恪守职业道德,必须敬畏行业底线,必须保持客观公正。而“你什么时候会死”的发问,则让人看到了此人的狂悖与狭隘,如此情绪化表达,笔下能有真相?在进行相关报道时,恐怕难免将情绪代入文字中,这样一来,报道还有公信力?

  不知道这名记者姓甚名谁,供职于哪家新闻机构,但不争的事实是,他的言行让公众相信他不是合格的记者,也不配做记者。这种恶意辱骂、侮辱人格的言行,有违新闻从业人员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准则。诚如斯言,秉持传媒的专业操守,采访时注重起码的文明举止,这是从业者的基本素养,如果连这都做不到,还怎么保持理性客观?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更遑论支持止暴制乱,共同守护香港。

  从常理上看,记者应是有责任、有情怀、有抱负的人士。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名记者一身戾气,出言乖谬,拉低了记者群体的职业水准。尽管充满戾气的记者并不是多数,但不能不让人担忧的是,在香港,戾气正在向精英阶层蔓延,他们迷信暴力,一再走上街头兴风作浪。

  一个案例是,前不久,国泰航空公司的一名机师戴着口罩上街制造暴力,“不断向警察投掷石头、铁枝、路牌”,被控暴动罪。其行为毫无优雅与风度,形同泼皮无赖,做出很多与身份极不相符的事情。究其因,价值观出了问题,对法治丧失敬畏,就会从秩序维护者变为秩序破坏者。

  在公众看来,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自由的底线。无论是记者还是机师,乃至其他行业从业者,所在岗位不同,人生追求不同,但应该达成共识,即遵纪守法、拒绝暴力,比如记者应尊重采访对象,为公众传递客观、公正、全面的信息,而不能人身攻击、撒泼谩骂。如果都守住职业底线、道德底线,展现所应具有的职业道德,警惕职业伦理空心化,那么像“你什么时候会死”之类的恶言就不会出现,香港回归安宁就不是难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