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点亮温州“夜经济”

2019-08-15 16:36:46
点点“星光”将持续点亮这座城市的“月光”。

  华灯初上,当这座城市的夜幕降临,市民们陆续走出门去,散步锻炼、聚会就餐、观赏演出,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早已没了空位,便利店里还不能回家的人在吃着泡面,灯光从车水马龙的街道转移到繁华街区的一幢幢建筑物上,温州的“夜经济”,就这样平凡而又热闹地“开演”了。

  这个夏天,“夜经济”成为热门词汇,它同时也是城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软实力”。灯光璀璨、光影融合的瓯江沿线山光水色的文化质感,碧水悠悠、古今交融的南塘河、南塘街、白鹿洲公园的文化风貌,还有瓯风古韵、古色古香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韵味,如今共同绘成了我市“月光经济”点亮生活过程中最鲜明的一抹亮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文化消费,就如同这夜晚繁星中最明亮耀眼的点点“星光”,照“靓”整个城市,也点亮了城市的“月光”。

  夜游瓯江两岸

  饱尝艺术味的“文化盛宴”

  观世界之最,赏诗画温州。每天晚上8点,位于瓯江路上的灯光观景台,伴着江畔习习的凉风,纳凉的市民们已经守候在沿江的护栏旁。

  夜空由暗转亮,对岸每晚准时上演的山体灯光秀如约而至。市民与游客为这眼前的光影盛景欣喜万分,不时拍照、合影,远处,豪华游船在江上缓缓移动,山体的灯光色彩不断变幻,由灯光组成的画面内容随之不停切换,山水、人物、历史、文字,他们和由沿岸建筑、桥梁呈现的灯光一起,诉说着温州特色的神奇山水,与充满传奇的瓯越人文景象。

  灯光艺术赋予温州夜晚的活力与生机,让游客饱尝一顿“文化盛宴”。

  温州瓯江亮化夜游项目,经过前期同步整体策划、施工、运营,先后于去年10月份亮灯,今年5月份开票,至今该项目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关注和喜爱。近两个月,正是夜间气温更为舒适、市民习惯外出纳凉的月份,夜游瓯江也成了不少市民解暑纳凉的新方式。

  “台风到来之前,游船几乎每天都是爆满的状态,夜游项目深受中青年群体的喜爱,我们也陆续组织和开展了各种活动,如七夕节联谊等,有意打造一个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进文化交流的平台。”负责该项目运营的温州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汪煜介绍。

  在灯光观景台的不远处,位于万和豪生大酒店的昊美术馆内,一场名为《色阈》的艺术展正在持续展出中,作为首创“夜间美术馆”运营模式的昊美术馆,夜间开放至晚上十点,因此带动了本地众多市民艺术热情的迅速升温。

  “昊美术馆的‘夜间美术馆’规划是针对当代生活的快节奏和高效率来展开的,充分利用了人们的休闲时间,在常规的工作时间之外为人们提供新颖和有启发性的休闲、充电、陶冶性情的机会,使城市的夜生活更为多彩和有益,也让美术馆的公共性宗旨更好地达成。”美术馆副馆长张离表示。

  夜游大南里

  文创街区聚集人气文气商气

  如今,夜晚的南塘街、白鹿洲公园一带,可以称得上是“不夜温州”的代表地段之一,在不断被亮点的城市环境光影效果的映衬下,今后在这里品尝美食、娱乐聊天、逛店购物,将更富塘河历史味道。

  温州的母亲河——温瑞塘河的支流山前河静静流淌,巽山脚下,几幢青砖灰瓦的楼房同样灯光醒目、人声鼎沸……这里是大南里慢生活街区,与南塘街近在咫尺,行至此处,你很容易发现这样一处充满独有个性的文创街区,漫点咖啡、栖楠、行慢,从名字到店内装修风格,都在“提醒”着路过这里的客人,休闲、慢生活,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正确方式。

  大南里的文创书店和美学馆不以商品买卖为主,它们更多的功能是提供给人们一个休憩的场所,大南里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俊告诉我们,他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大隐于市的慢生活文化创意街区,给都市里忙碌的人们提供一片心灵沉淀之地。

  近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服务“月光经济”十大保障措施。“月光经济”,不仅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优化生活品质,还能够助力提升温州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当下,我市抢抓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文化产业发展硕果累累,黎明92、南塘印象、大南里等文化创意街区遍地开花,成为市民夜间休闲文化生活的理想去处。文创街(园)区聚拢了人气、文气、商气,激活夜间经济,带动二次消费,成为温州城市的一处处文化地标,也持续助推“月光经济”照“靓”整座温州城。

  夜游五马街区

  点点“星光”如何点亮城市“月光”

  去年国庆节,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禅街和五马街这两条温州人再熟悉不过的街道,又迎来了自己的“新生”。过去,与五马街紧紧相连的禅街,白天车流多过人流,每到晚上学生放学之后,店铺陆续关门,人群、车流迅速退去,街上仅剩路灯长亮。

  现在,禅街是市区街道中“文化”的代名词之一,艺术混凝土、老青砖、老青瓦、木墙板、绿植墙面,有最贴近传统的民国风,也有来自“温州师范学堂”的试院文化、状元文化,各种乐队表演、民俗文化展览、节日主题活动争相在这里举办,入夜,售卖亭前,陶罐花箱旁,小罗马吊伞下,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夜晚不再让这条街变得沉寂和昏暗,而是增添了一份宁静与明亮。

  街区周边,城市书房随处可见。截至今年5月,温州已建成城市书房76家,总建筑面积11800平方米,总藏书69.81万册,日均开放22小时,累计接待读者704万人次,图书流通率高达380%。公共文化体系的完善,造福市民生活,助推温州文化事业发展,夜间城市书房里的盏盏灯光,折射着市民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

  “政府出台鼓励‘月光经济’的相关政策,是繁荣温州夜间经济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我们正在努力提升大南里的夜晚形象和繁荣度,增加商家的经济收入,为城市繁荣作出一点贡献。”胡俊表示。

  “置身在美术馆的展览等活动之中,会获得更多的参与感,激发个人的主动性,表达个人独特的追求和品味,这就需要连接更多的社会资源让公众了解美术馆,并且逐渐养成访问美术馆的习惯。”张离说。

  随着文化消费对于温州“夜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点点“星光”将持续点亮这座城市的“月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兵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