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进驻山早村 村民添重建家园信心

温州网 2019-08-16 07:07:46

  温州网讯 永嘉山早村灾难过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聚集在这里,帮助村民重建家园。8月10日,一些负责心理救援的医生也来到山早村,挨家挨户进行心理评估,帮助村民重拾生活的信心。

  49岁村民老徐的母亲和姐姐在洪水中不幸丧生,无处释放痛苦的他,在狭长的古村里来来回回走了很多趟……8月11日,来自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们静静地陪着他,听他讲以前和妈妈、姐姐的故事。半个多小时后,他渐渐放松下来,握紧的拳头也渐渐松开。“妈妈,永远走了……”老徐的眼眶开始潮湿,侧过身抹了一把眼睛。“从木然到悲痛,这其实是心理自我疗愈的一个表现,说明他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心理医生告诉记者,创伤后的人群一旦开始释放情绪,表达伤痛,从心理上来讲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我们的评估当中,发现有一些村民睡不着、吃不下饭、麻木乏力。”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救援医疗队队长陈策是进入村子的第一批心理干预医生,他介绍,心理干预的目的不是让村民遗忘这个事件,而是引导他们处理事件背后的负面情绪。失去至亲,很多人悲伤、空虚、焦虑、自责,突然间觉得失去了活着的意义,这时心理医生就要及时倾听和陪伴,引导他们放缓身体的节奏,尽量缓解紧绷的状态。

  目前,山早村村民通过心理疏导,情绪已经慢慢缓解。8月12日下午4点多,山早溪的河滩上晾晒着不少的衣服和被褥,还有溪鱼干和梅菜,这意味着,村民在灾难之后已经开始自我修复,开始重塑面对困难的能力,从心理上有了新的希望开始新的生活。

  来源:温州晚报

  温卫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