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

温州网 2019-08-16 07:48:00

  温州网讯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温州。关键时刻,全市各地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争作群众的主心骨。

  他们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时间奔赴抗台救灾前线,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仆本色。

  当风雨过去,他们留下一个个感人的为民故事,转身迅速投入到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新“战场”。

  怀孕5个月也当起“女战士”

  台风来后,一整夜没有合眼的鹿城区山福镇新村江南村党总支书记白建丹在山福镇新村江南村村两委的微信工作群发出“出发”指令后,不顾家人的反对,拖着怀孕5个月的身体,套上志愿红马甲就匆匆走出了家门。

  很快,她便参与到该村的灾后清理和指挥工作中,与村两委干部沿着瓯江沿线、村子主路支路、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走访和排查,仔细询问检查行道树、归港渔船、农作物及房屋的受损情况。排查结束后,她挺着隆起的肚子继续入户开展走访慰问,关切了解村民家中受灾情况,并尽心安抚孤寡独居老人,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送去温暖。

  顾不得“小家”冲进风雨工作

  当风雨将至,龙湾区蒲州街道组织干事、屿田村驻村干部周望博在连续加班3个月身体严重透支的情况下,顾不得自己家里患急性肺炎正在挂药水的老婆和两个小孩,与村干部一起顶着狂风暴雨,挨家挨户查看村中老人转移安置情况,确保“不漏一处、不存死角”,最终将全部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做“最后一批走的人”

  台风即将登陆时,瓯海区三垟街道吕家岸村下派“第一书记”杨碎德在连续排查指导转移400余人后,吞了几口铝罐八宝粥又奔往4个工棚及两处周转房进行复查,发现G33工棚仍有100余工人滞留无处安置,多人不愿转移。风雨急骤凶猛,路边树倒了一排,情势紧急下杨碎德把嗓子都喊哑了。他不顾个人安危来回六七趟把工人转移完,才匆匆离开赶去周转房,始终做“最后一批走的人”。

  “车砸就砸了,先办好群众的事”

  台风登陆前夕,一个工棚顶棚被巨风掀开,砸中了洞头区北岙街道公共安全管理中心主任许建伟的车,他却说:“砸就砸了,办好群众的事比察看我的车值。”说完,他继续调度应急分队外出抢险、汇总各村社受灾情况、对接三防办最新指示等工作。当家人打电话告知家里的渔排被风打烂,损失很大,让他赶回家一起帮忙,他却给家人留下一句“注意安全,我还要继续工作”。

  经历“惊魂2小时”又去救灾

  8月10日凌晨2时,乐清市仙溪镇龙湖村党总支书记叶杨荣因担心有村民被困,来不及救援,冒着大风大雨去较为危险的地带确认情况。2时30分,雨势突然加大,溪水暴涨,这时路面积水已超过1米,叶杨荣被困在了溪流对岸。凭借对地势的熟悉,他紧紧抱住一户被转移村民家的房子的房柱,眼睁睁看着积水慢慢上涨,所幸水位最终未超过1.5米。面对不远处的村安全员,他毫不犹豫地说:“很危险!你们不要过来,我在这边很安全。”随后叶杨荣在水中整整坚持了两个小时。

  当叶杨荣再度出现在大家视线里时,已经脸色发白,走路打颤。虽然惊魂未定,但他没有片刻休息,又迅速投身到抗灾救险的第一线,清理村内淤泥,查看受灾情况,协助党委政府疏通高福线,超过24个小时不曾合眼。

  为了抢修电路他提前出院

  因腿部神经压迫住院的瑞安市原湖岭供电所所长夏光,通过新闻看到台风“利奇马”的消息后,恳求医生让他提前出院。一回到岗位,他就组织所内18名抢修员奔赴一线,展开故障线路排查和抢修送电,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他带头与所内同志进山抢修,从天亮干到天黑,又从天黑干到天亮……全然忘记自己还是个病人,也忘记了自己已经调离该所。

  奋战20个小时才吃上第一口饭

  从8月9日23时开始,永嘉县岩头镇退伍军人、专职消防队员和商户组成的30余人民兵应急排奋力救援,期间经历了好几次险情:当被困人员周边积水至少有1.6米,水流湍急时,他们派6人冲锋队,绳子绑在腰间,一字排开形成人墙涉水挺进,结果没前进几步就被水流冲倒,好在其他人将他们拉回安全区域。党小组组长林圣儒说,队员们奋战了20个小时,才吃上第一口饭,但吃了不到5分钟,又接警到下个地点救援。据不完全统计,一天一夜,他们救援人数达60余人。

  从江苏“千里回乡”帮村民抗台

  听闻台风“利奇马”来袭,文成县峃口镇江岸村党员吴卫国从江苏出发,“千里之外”回乡抗台。到家乡后,他第一时间赶到江岸村村民中心,村支书周樊看到后惊讶地问:“你怎么回来了?”吴卫国说:“看到新闻说有台风,我就马上坐车回来了,看看我能够为村里做些什么。”当晚,吴卫国便不顾舟车劳顿的疲惫,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就投入到避灾安置点人员夜间的服务、巡查和管理工作中去了。

  暂别重病的妻子投身抢险救灾

  8月9日下午,平阳县昆阳镇官岙邸村村干部蔡小纯暂时离开在接受化疗的妻子,投身对闸桥街362户群众的排查和转移。紧接着,他赶往前溪自然村准备转移下一批群众。途中,他被一块1米多长的KT板砸倒在地,当场休克。在送往医院救治的途中,他意识模糊,却仍惦记着:“群众转移了没有?”第二天,蔡小纯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是,“怎么样?村里没有什么损失吧?”

  老党员主动请“战”守卫群众

  泰顺县雅阳镇沐峰村71岁的党员何克勉听到台风预警提醒后,因为牵挂村里98岁的高龄老人陈王眉,还有腿脚不便的拄拐村民何昌慰,拿上伞就往村里赶去,“我得去通知他们,我要抗台!”村干部碰到赶来抗台的何克勉,劝他回去休息,但这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何克勉说,“我是共产党员,只要身体吃得消,就该先站出来。”何克勉主动和镇村干部们一同巡查风情雨情,带领村民转到安全地带,该村未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风来前风去后他始终在战斗

  台风来临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科蔡明高在夜间主动加班,组织路灯维养单位共同对灵昆街道路灯架空线路、1525盏灯具、83套配电箱等开展巡查检修。8月9日夜间至10日凌晨,蔡明高又通过村干部微信群,收集辖区内路灯破损信息,并第一时间开展抢修。10日白天,蔡明高再次顶风冒雨组织路灯维养单位对灾后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巡查登记,并在当日完成29处隐患点处置、抢修工作。从台风来之前直到台风离去,这位普通的基层干部始终没有离开过他的战斗位置。

  拿下一根烟囱保护一批群众

  “一根不锈钢烟囱被风刮断挂在树上了!”8月9日晚7点,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凡接到村民报告后,立即带队赶赴现场。被刮断的烟囱垂挂在树枝跟电线上摇摇欲坠,树枝不承重,烟囱在大风中随时可能掉落伤人,剩余的半截烟囱在狂风中摇曳,情况远比村民报告的更加危急。王凡立即开展险情排解行动,村书记王汉仁一边疏散群众,一边找来竹竿将烟囱挑落妥善放置,村干部和网格员登上屋顶,将剩余的半截烟囱进行拆除,最终成功排除险情。

  来源:温州日报

  姜巽林: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