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抗灾路

温州网 2019-08-16 07:54:00
进村的路面干干净净,伏茶点摆出来了,小卖部门口摆着花花绿绿的杂货;仅剩的垃圾筒里,垃圾分类井然有序…

  温州网讯 进村的路面干干净净,伏茶点摆出来了,小卖部门口摆着花花绿绿的杂货;仅剩的垃圾筒里,垃圾分类井然有序……昨天上午,烈日下的永嘉岩坦镇源头村,人们忙着晒凳子晒衣服,清理残枝和垃圾,洪水漫村的痕迹在慢慢消退。

  “一周前,从溪对面看,源头村就像水上的一幅画。眼下画是没有了,但我们加班加点洗淤泥清垃圾,小村干净了,再慢慢重建网红打卡点。”爽直的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虽然面带疲惫,但信心满满。

  而相隔82公里的乐清大荆镇下山头村,人们忙着在山上挖坑、扶树。

  “以前这里景色美得我自己都看着笑,现在台风吹倒约15000棵树,只能争分夺秒,救下一棵是一棵。”下山头村支部书记高秀明连说话的语气,都给人一种争分夺秒之感。

  岩坦的源头村,大荆的下山头村,是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升级版——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的起点和终点,亦是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后的“难兄难弟”。

  昨天,记者从这条跨区域精品示范带的源头行至带尾,一路所见,虽有台风肆虐后的伤痛,更多的是洗尽淤泥,整理家园,美丽乡村容颜依旧的努力和期待。

  台风登陆当日,源头村的溪水瞬时暴涨,所幸,因提前准备到位和台风时抢险及时,小村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一辆车被淹。洪水一退,村两委就召集全村十几位劳动力,打扫淤泥,唯一一辆拖拉机日夜不停地运垃圾。与此同时,附近的41省道塌方,村道成为过往车辆的通道,村民戴先生振臂高呼“今天我也当一回村干部”,召集大家把拦在道上的树枝切断搬离,给上游受灾最严重的山早村救援开辟生命通道。

  连日来,小村消杀、清理、修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我们村是美丽乡村样板村,不可能被一次台风打垮的,接下去在各方支持下,一定能打造出新的风景。”陈小静说。

  下山头村是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示范带的终点,全村土地流转给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这里还有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大荆石斛田园综合体,该田园综合体的“铁定溜溜”亲子游乐园原计划10月开业。但台风重创了百果园、百树林和石斛大棚,村里、山上预计倒伏约15000棵树。5天来,村里每天组织100多人,从早上6点干到天黑,为石斛大棚拉起遮阳顶、开展分类救树行动,珍贵的先救,来不及的只能加土护根,继续保持倒伏状态,待天气凉了再扶正。

  听我们说源头村的村委会主任向他问好,高秀明说:“我们俩都是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是‘难兄难弟’,也是‘两亲家’。我这里原定的国庆节开业计划不会改变,现在大家冒雨救树,就是要在国庆前尽可能美美地迎接客人。”

  据介绍,超强台风“利奇马”共造成28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跨区域精品带)不同程度受损,尤其是山水雁楠跨区域精品带途经的岩坦、岩头、鹤盛和芙蓉、雁荡、大荆6个乡镇,均为此次台风重灾区。目前,各示范带正在加紧灾后重建工作,力求8月底恢复生活生产秩序,9月底完成绿化美化工作。“除了村民自救外,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相关财政资金也将加快进度,以便尽快在重建家园中发挥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