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会长陈爱琴:海外侨领心系祖国 助力打造家乡“慢”生活

温州网 2019-08-16 09:07:00

  

  温州网8月16日讯(记者 黄梦思)“作为一个祖国的游子,身处异乡,心系祖国,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蒸蒸日上!让祖国的游子在外,能挺着腰杆说话!”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希腊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华人陈爱琴写下了这样的寄语。

  为创业苦学语言两年开两家分店

  改革开放后,封闭已久的国门再次打开,无数青年把好奇的目光,投向了外面的世界。趁着这股“出国热”,1998年,怀着梦想和心愿的陈爱琴,离开家乡温州文成大峃镇,踏上了出国之路。

  初到意大利的陈爱琴并没能如愿拿到永久居留,2001年,希腊大赦(非法移民合法化),陈爱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这个爱琴海畔的国度开始打拼。

  “要创业,必须懂语言!”陈爱琴说,初到希腊前两年,她边打工维持生计,边学语言,消除因语言带来的沟通障碍。辛勤工作的陈爱琴,积累了一定的积蓄,有着温州人精神的她,决定创业。她在中国、希腊来回跑,扛着价廉物美旗号的中国小商品来到这个国家,希腊的市场一下就“火”了。仅仅2年时间,陈爱琴开了2家分店,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陈爱琴一年至少要回国四五趟进货,有时在义乌一住便是一个月,虽离家乡很近,却没有时间回家看看。

  扔下生意加入利比亚大撤侨服务

  生意虽然做大了,但是在外华人的归属感也很重要。随着社交圈的扩大,陈爱琴加入了希腊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2005年当选常务副会长,2010年当选会长。

  加入希腊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后,陈爱琴比过去更加忙碌。2008年,保护奥运圣火传递,有她的影子;每年希腊义卖捐款,有她的身影;国内灾后募捐、捐资助学,有她的足迹等等。然而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利比亚大撤侨。

  2011年,利比亚政局突变,中国政府从遥远的非洲,要把3万多名同胞安全撤回祖国。希腊克里特岛是中国从利比亚撤侨的主要中转站,中国政府经希腊克里特岛中转撤侨的人数占到总撤侨人数的一半以上。

  当时,克里特岛是旅游淡季,岛上几十家酒店旅馆处于半歇业状态,仅靠中国驻希腊使馆的20多位工作人员显然无法完成庞大的组织调配工作。

  “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这一刻,陈爱琴放下手头的生意,领希腊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会员一同加入支援队伍。

  由于人数过多,市中心的宾馆已住满了人,部分同胞不得不被移往北部的城市。住在南部的陈爱琴,花了100多欧元,从南部打车到北部,照顾撤至希腊的同胞。

  为了让惊魂未定的同胞“睡一个好觉”、“吃一顿热饭”、“向家里报一个平安”,他们义无反顾地自掏腰包购买干粮和电话卡,安抚伤员,全力协助使领馆把从利比亚撤至克里特岛的同胞安全回到祖国。

  融合畲乡和欧洲元素 “悦慢民宿”悄然走红

  虽然走遍了天下,但家始终在文成。2011年,文成县开展招商引资项目,陈爱琴作为华侨中的一员回乡投资创业。

  “之前是把中国的货物运往希腊,而希腊的橄榄油、红酒也非常有名,我想把这些运回来,跟家乡人民分享。”陈爱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环境和事业重回家乡创业,期间创立了“浙江超润贸易有限公司”。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爱琴“遇见”了让川这个隐于山林之间质朴的小村,一眼便相中了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情,转而投资民宿,取名为“悦慢民宿”。

  “悦慢民宿”位于文成县西坑镇让川村,该村是一个有着浓郁畲乡风情的少数民族村,文化底蕴深厚,村落古朴美丽。陈爱琴借让川村优美的自然风光,融合独特的畲乡元素和欧洲慢生活元素,成功打造“悦慢小院”、“翠竹小院”、“红枫小院”、“香樟小院”等系列精品民宿项目。短短几年,“悦慢民宿”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温州内外悄然走红。

  “经过几年的摸索,文成的夜生活还不够完善,成为留不住游客的一大弊端。”对此,陈爱琴租下十几栋近60间民房,一部分继续作为民宿,另一部分打造商业街,让游客在文成度过悠闲的时光时,也能感受到不同于城市的夜生活,享受着着璀璨美丽的夜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