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月“温州好人榜”名单公布 给他们点个赞吧

7月“温州好人榜”名单公布 给他们点个赞吧

2019-08-16 16:39:00

  温州网讯 8月16日,温州市文明办公布2019年7月“温州好人榜”。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网络投票和评委会综合审议,周明福、伍碎朋、黎祥珍等12人入选2019年7月“温州好人榜”。

  助人为乐

  

  周明福,男,1947年3月出生,籍贯温州洞头,中共党员,洞头区东屏街道大瞿村乡村医生。

  他从18岁起,55年如一日,坚守在孤岛上,免费为群众诊疗。周明福和妻子平日靠养鸡养羊维持生计,家中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老旧的电视机和一台收音机,连个像样的衣柜都没有。尽管如此,他还是自掏腰包在山上种下500多种中草药。从开药方、采药、送药、煎药、尝药到试药,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所有费用他都分文不取。平日里,除了岛上的村民会找他看病,洞头城区,乐清、杭州等地找他看病的人也不在少数。如今,他每月至少要去洞头城区2次,每次去都为不少人看病开方子。而从大瞿岛到洞头城区,他要走40多分钟的山路,还要雇船航行一个多小时。周明福说,他开出的方子最多的年份超过万张。他表示,只要还能走得动,就会继续做下去。曾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称号。

  

  李波涛,男,1978年6月出生,籍贯河南太康,群众,平阳爱心出租车队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团长。

  2002年他来到鳌江镇务工,2007年加入平阳出租车行业。2012年5月,他组建成立爱心出租车服务队担任队长,至今已发展爱心车80多辆,每年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高考学子、春运期间免费接送农民工。他组建温州一家亲公益团,带领100多名成员经常性地开展扶孤助学、敬老弱扶、扶残济困活动。购买西湾瓜农滞销的4000多斤西瓜,免费给环卫工人送清凉;组织夜间巡逻队,在重点路段、居民生活区进行安全出行、防火防盗巡查;给敬老院老人送温暖、在车站开展“温情伴旅途”等等志愿服务;多次救助生活困难的外地务工人员,为他们解决生活费,联系县救助站送其平安返乡。同时,他还兼任平阳县新居民社团多项职务,努力为新居民组织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他曾荣获2012年度温州市优秀新居民、市优秀新居民志愿者、2012年、2013年平阳县“十佳新平阳人”、2018年最美平阳人万朵鲜花送雷锋等荣誉。

  

  王仕联,男,1971年10月出生,籍贯浙江瑞安,群众,温州蓝精灵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王仕联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5.12汶川地震,王仕联除积极捐款捐物外,配合灾区政府灾后重建,于2011年正式成立成都蓝睛灵隐形眼镜有限公司,为灾区政府解决了部分居民灾后就业难题。王仕联为“五水共治”捐款100万元,并捐款108万元帮助解决项岙村文化礼堂老人活动中心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牵头为文化礼堂的建设出策出力。同时,他还带头捐款20万元修缮王家状元坟。他不仅为村里捐资数十万元修桥筑路,也为邻村新河村修路捐款四十余万,这些年累计捐献善款300余万元。

  

  包达品,男,1964年10月出生,籍贯温州泰顺,群众,泰顺县南浦溪镇中心学校体育教师。

  55岁的包达品半辈子苦研教学,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体育人才,更让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沟走出了一位全国冠军;他是心系孩子的公益达人,在10年公益长跑中,帮助困难学生达350多人次,筹款达30多万元,爱心助学、云湖帮困,他为贫困学子们带来了曙光;他是钢筋铁骨的献血英雄,20年来共献血35次,其中全血9次,血小板26次,总献血量242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换血6次,一条条红色的细流汇集在一起,给他人带来了生的希望。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农村优秀体育教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先进个人奖、温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

  

  林昌法,男,1963年12月出生,籍贯温州龙湾,中共党员,龙湾永中山威不锈钢经营部负责人。

  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林昌法通过龙湾区慈善总会向灾区捐款,10多年来,他坚持每年都向区慈善总会捐赠善款,每次五千或是一万,数额不大,却从未间断过。龙湾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林小娇说,在单位工作了15年,每年都能见到林昌法夫妻俩捐款的身影,夫妻俩衣着朴实,但每次见到听到别人有病有灾的消息,他都第一时间过来捐款,一年总会来个一两次。除了向区慈善总会捐款,他坚持帮助身边的人,无论是村里修路,还是助学、救助病困者,10多年来累计捐款40余万元。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林昌法用自己的善行完善了自己,也温暖了他人,曾荣获第二届温州慈善奖。

  见义勇为

  

  周锦勇,男,1978年2月出生,籍贯温州瓯海,群众,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班长。

  7月3日晚,15名结伴到山福镇茅垟自然村游玩的群众被暴雨困在溪边,接到警报后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周锦勇一行火速赶往事发地进行救援。队员白洪章正准备下水时,大他11岁的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说:“年轻人,还是我先下吧!”然而这却成了留给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在他跳下水的一刻,突然一股巨大的山洪倾泻而来,将周锦勇身上的救生衣和安全扣冲开,将他扔出了约3米高的山崖。在场的队员紧急营救,但是水势凶猛,周锦勇很快就被洪水吞没了。当晚,15名群众全部获救,周锦勇却失联了,鹿城区组织了400人的搜救力量连夜搜寻,事迹在网络传开后全国民众自发接力期盼奇迹出现,终于在7月5日凌晨找到周锦勇的遗体。这个十几年来每年参与灭火救援百余次、多次抢救遇险群众、任何行动都习惯第一个冲上前的勇者永远地离开了大家,市委宣传部追授周锦勇“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鹿城区追授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

  

  伍碎朋,男,1974年6月出生,籍贯浙江乐清,群众,“本色彩印”文印店经理。

  2019年4月14日7时许,乐清柳市镇四板桥村一民房突发大火,两个小孩被困火场,生命危在旦夕。就在这危急时刻,家住附近的伍碎朋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在二楼找到了两个被困的孩子,迅速把他们抱下了楼,又提了一桶水重新冲进火场。在二楼大声喊叫十几遍,确认没人后,他才撤离。当得知其中一名女童伤势较重,医疗费用仍有很大缺口时,伍碎朋带头进行捐款,并呼吁所在公司的同事一起献爱心,接连在朋友圈转发捐款信息,为这个不幸的家庭献出一份力量。

  

  林刚,男,1980年10月出生,籍贯温州平阳,中共党员,平阳县昌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

  2019年5月18日上午11时,一女子在昆阳老铜钿水库不慎落水。恰巧林刚正在水库中游泳,在这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游向落水女子并将其救上岸,待女子清醒并确认没有生命危险后,林刚将女子交给警察后便悄然离去。后经多方打听,通过水库附近一处监控画面确认林刚的身份,他的事迹才被人所知晓。林刚同志多年来扎根一线,在冰雪灾害中,他和工人兄弟们是一节节横担、一捆捆导线、一步步穿梭于冰雪山路,为提前送电不眠不休;在台风“鲇鱼”登陆时,他主动请缨,跳入水头一地势低洼快速上涨洪水处,成功将供电设备拉闸,排除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隐患。他的所作所为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最素朴的形象。他曾荣获全国“安康杯”先进个人、省电力公司优秀安全监督员、市供电公司应急工作先进个人等。

  敬业奉献

  

  倪杨西,男,1979年2月出生,籍贯浙江乐清,中共党员,乐清市殡仪馆仁和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

  2010年,经过事业单位分配择业考试,倪杨西自主选择到殡仪馆工作,成了一名殡仪服务人员。九年来,他在一线勤勤恳恳工作,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以满足不同丧户需要,他敬畏逝者、尊重丧户,始终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服务,已服务数千丧户。他说:“给遗体美容就像一场仪式,除了能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更多的是让逝者家属得到慰藉。”乐清市推进丧葬礼俗改革以来,倪杨西不断摸索,提升馆内服务水平。他编制殡仪服务科规范性操作流程和标准化回复手册,使日常工作标准化;他对新同事进行心理暗示和疏导,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他曾获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机关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戚顺利,男,1967年9月出生,籍贯温州永嘉,中共党员,永嘉县雄鹰森林消防队队长。

  30年来,他组建的永嘉县雄鹰森林消防队协助政府部门防台、抗洪、抢险、救灾、治安巡防等,抓捕各类违法人员150多人次,参与扑救森林火灾1366场,协助过温州鹿城、瓯海、龙湾、瑞安、苍南、乐清及永嘉的各个乡镇。消防队几乎每天都在外巡逻,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为的就是防火和第一时间灭火。戚顺利善于学习,自创多种火灾扑救及自救方法,他不仅是一名消防员,更是一名教官,他教出的森林消防学员已经遍布全省甚至全国。他于2016年被评为2013—2015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12月被温州市人民政府聘任第二届应急管理专家,连续十年被温州人民政府防火指挥部评为“先进个人”。

  孝老爱亲

  

  张岳,男,1936年10月出生,籍贯温州龙湾,群众,龙湾区永中街道石浦村村民。

  张岳唯一的儿子年仅16岁在工地意外身亡,中年丧子之痛让这个家庭堕入了痛苦的深渊,老伴王小燕更是抑郁成疾,40多岁就双腿瘫痪卧床不起。从此,张岳不仅要为生计奔波,还肩负照顾老伴的重任,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起床,服侍老伴洗漱擦身、喂饭喂药,一切处理妥当之后,再出门劳作,一直忙到深夜。长期的超负荷劳作,让张岳患上高血压和脑萎缩,但他始终坚持照料老伴,从未有过怨言。从当年的40多岁壮汉,到现今84岁耄耋老人,他一肩挑起生活重担,一肩为老伴撑起一片天,兑现了不离不弃的誓言。

  

  黎祥珍,女,1964年6月出生,原籍湖北宜昌,群众,苍南县莒溪镇上村村村民。

  她29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感人至深的人间真爱。1990年,一场意外导致丈夫郑鹏争终生瘫痪。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体弱多病的公婆和嗷嗷待哺的孩子,黎祥珍用单薄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她白天忙农活,晚上照顾丈夫;她经常把丈夫抱到通风走廊,在案头备上凉开水,让脾气暴躁的丈夫过得舒心。29年并不短暂,对于自己的付出,黎祥珍笑着说:“照顾他一辈子是应该的!”曾获2011年苍南县“道德标兵”荣誉。

  来源:温州文明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