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党员干部驾冲锋舟救出40人 “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温州网 2019-08-17 09:07:00
他说:“你们千万别叫我‘网红书记’,当时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只有一个念头:全力救人。”

 

  温州网讯 “我从来没想到楠溪江会这么可怕,虽然是天灾,但这次经历后,我们枫林绝对不能轻易开发,要有更多措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昨日,奔忙在镇里指挥灾后重建的永嘉县枫林镇党委书记金世炊,抽空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有了很多理性思考。

  有人说他是“网红书记”。

  因为台风“利奇马”登陆那天,靠近楠溪江的枫林镇迅速变成“汪洋大海”,连高耸的电线杆都被水掩盖,金世炊从8月10日凌晨5点带领党员干部驾着冲锋舟,连续12小时作战,从这片“海”中受淹的危房里救出40位村民。

  回忆这次经历,金世炊至今心有余悸。他说:“你们千万别叫我‘网红书记’,谁也不想通过这种事情‘红’,当时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只有一个念头:全力救人。”

  不会游泳的金世炊在登上冲锋舟去救人的时候,发现自己穿的那件救生衣绳子断了。那一刻,他心里一沉,觉得自己可能回不来了,他想到才两岁的女儿。但是情况危急,前面还有很多群众需要去救援,来不及想太多了,没有退路,必须向前!

  “你看我那时在冲锋舟上,脸上都是忧愁,我旁边是枫林镇派出所民警陈凯,他的手机不停接到各村受困群众的求救电话,我心里焦虑紧张,只希望大家都平安。”打开那段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很广的金世炊等人营救村民视频,可以看到视频里,一座老屋在洪水中露出黑瓦屋顶,红色冲锋舟缓缓靠近,一名老人踮着脚,沿着屋檐小心翼翼前行。金世炊一把搀扶住老人,将他稳稳地扶上冲锋舟上……

  这段视频是枫林镇一位受困群众现场拍摄的,地点是枫林镇地势最低的江枫村。当时村子里不少房子的一楼已经被淹没,洪水逼近二楼,15名老人、孩子和妇女被困。金世炊和同事们接到求救电话,立马向江枫村赶去,路上冲锋舟螺旋桨还被垃圾缠住,差点翻船。一路艰辛地赶至江枫村后,金世炊带领冲锋舟上的救援人员,把受困的15名群众全部安全救出。

  “当我们驾驶着冲锋舟去救援时,一路上老百姓都在冲着我们竖大拇指,你不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行吗?”这次救援,除了金世炊带领的冲锋舟外,还有枫林镇副镇长刘三相带领的冲锋舟,也从水中救出不少群众,其他驻村干部按照金世炊安排,分别坚守重点村庄。金世炊说:“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很拼命,8月9日白天已经提前转移了危险地带的群众,9日晚上10点发现防洪堤水位猛涨时,我们又迅速发动原本安全地带的群众紧急进行了二次转移。”

  经过水上12小时紧急救援,金世炊和同事们疲惫地上岸,当得知枫林镇所有群众安好时,大家都哭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